不支持Flash

买基金先做个风险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6:2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春雨 实习生 蔡玲)沈先生昨天来到交通银行沃德财富中心,想申购一只股票型基金,没想到理财师却先递上了一份《客户风险测评表》。眼下,交行已率先对前来购买基金的客户进行风险测评,并依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推荐购买何种类型的基金。

  基金的赚钱效应,让很多市民义无反顾地加入基民的行列。“但是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基金一无所知,也不了解自己能承受多少风险。”交行沃德财富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姚进解释说,“事实上,基金有很多类型,如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偏债型基金等,各类基金的投资风险度是不一样的。”

  现在,凡首次到交行购买基金的市民,会被要求填写一份客户风险测评表,对包括年龄、资产配置情况以及期望投资回报等10个单项选择题做出选择。一些专业测评的内容,被设置在选择题中。如选择项要求客户选出

货币市场基金
股票
型基金,自己认为最合适投资的比例是多少。“通过客户对这两种风险完全不同的基金,选出的投资比例,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姚进说,一般情况下,倾向于投资货币基金比例越多的,风险承受能力就越小。

  做完10个选择题后,交行的客户经理会根据每个选项对应的分值计分,最后统计出该客户的得分。依照分值,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被划分成五档,获最高的42至50分,说明风险承受能力强,交行会建议购买股票型基金;中等风险承受能力以下则是属于保守型,一般只建议投资债券基金。

  据介绍,证监会已要求基金代销机构在销售基金前,对投资者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但是一些市民对此表示不太理解,一位拒绝接受风险测评的吴先生说,“买个基金还要填表,实在很麻烦,也无关痛痒。”这样的顾客还不在少数。

  

理财师的态度非常明确,填写这样的测评表,能让投资者充分了解风险,非常有必要。姚进认为,投资者在申购基金前,首先要明确基金产品的主要功能,要知道收益越大,承担的风险也越大;二是了解自己,对自己的投资目的有清醒认识,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三是要了解市场,掌握一定的证券投资基本理论知识;此外,还应该意识到投资基金是一种中长期理财方式,而不是短期炒作的发财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