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八现象重现 机构散户不兼容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郭燕玲

  周三沪深两地市场再显盘内V型反转走势,大盘蓝筹股和消息题材股的反向联动效应再度引起市场警觉,成为诱发指数一度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所幸的是超预期的业绩增长给予投资者持股信心,使得大盘后市重新回升。

  投资需求不均衡

  尽管昨天指数仍以红盘报收,但“二八现象”仍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期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的走强必然会引起中小盘股的整体下挫,似乎预示着两种投资理念的不兼容性,而且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公布的基金净值近期没有跟上大盘指数的增长,有些甚至出现负增长,可见主流机构投资者并没有或者非常少地参与近期的中小盘股上升行情。但如果说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之间的“二八”现象是投资理念的不兼容所致可能会出现误导,就近期市场环境来看,机构和散户之间的投资优势不均衡可能是更主要的影响因素。

  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日益临近,机构投资者备战股指期货战略储备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再度升温,尽管从成长性而言大盘蓝筹股的优势并不明显,但从超越调控的资产配置需求角度出发,大盘蓝筹股在规避调控风险以及占据股指期货的投资优势方面具有显著地位。而对散户投资者而言,因无法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因此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并不明显,而且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其投资更处于被动地位。由此来看,近期的“二八现象”隐含了市场博弈双方的投资需求不均衡,而且随着股指期货的日益临近,这种现象还会加剧。

  由于近期市场走势采取蚕食式的爬坡上升格局,基本上采取盘中震荡调整和结构性调整为主的风险释放方式,在不断推高市场整体交易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抛售风险。如果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拐点信号,这种格局较难改变,因此近期这种胶着的震荡上升走势还将得以延续,而超增长个股和超配置需求的投资品种仍将是市场的投资主角。

  业绩增长超预期

  据统计,已经公布20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近60%的业绩增长幅度成为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的重要信心来源。而且从近期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情况看,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这对降低目前A股估值水平具有积极影响。

  尽管近期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持续升温,但从逆向思维角度出发可以理解为2007年

中国经济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仍处于量变过程,并没有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向,这一点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可以佐证。有关数据显示钢铁、纺织等行业在近两个月的出口量都有大幅提升,而相关的
出口退税
调整政策目前还没有影响这些行业的经营环境,因此在利空消息没有发挥负面作用的情况下,近期对经济维持强劲增长的预期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超增长的预期占据投资情绪的主导力量,由此不难理解紧缩调控预期升温无碍近期指数的连创新高以及个股的持续活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