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有资产划转社保基金线路图可望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项怀诚:股权转移只是其中一种形式,具体方案已在研究

  李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在香港出席一项活动时表示,划转国有资产给全国社保基金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并非只是股权转移。项怀诚指出,国有资产以什么形式什么时间划给全国社保基金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要由政府部门提出具体方案,“我知道这样的方案已经在研究”。

  “采取多种方式,包括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这是中央的决定。但是,国有资产如何划法、步骤怎么进行、哪个先划、哪个后划、哪个多划、哪个少划甚至哪个不划,这需要有研究过程。”项怀诚表示。

  “我知道这样的方案已经在研究,而且已经有不同的意见了,可供选择的方案都是有的。但是从哪一天开始,决定权不在我这里,政府有一个听证的过程。”项怀诚说。

  项怀诚认为,并不是所有国有资产都适合转给全国社保基金,比如说国有

医院的资产、各类研究所,各政府部门都有各自的资产,也同样是国有资产。这些不见得合适全国社保基金管理。

  按照国家规定,国有企业在境外上市须将10%的股权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政府批准全国社保基金持有的境外上市公司股份不仅可以减持还可以转持。

  按规定,大型国企回归A股市场则不需要将股份划转全国社保基金。项怀诚认为,对全国社保基金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利益相关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没有关系的,无非就是多一点少一点、快一点慢一点。只要企业发展得好,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项怀诚说,“与其上缴10%股权,不如划一部分资产给全国社保基金。”

  从今年开始,全国9个试点省、市、自治区的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开始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有经济学家建议将更多的个人账户资金及其他资金划转全国社保基金管理。项怀诚对此表示:“我们实际上管理的是政府储备基金,还没有吸收其他资金,最近才将个人账户的部分资金交给我们。”

  项怀诚指出,国家对全国社保基金的要求是建立成制度最完备、管理最规范、队伍最专业、作风最清廉、百姓最放心的资产管理机构,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是有条件引入更多的国有资产和资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