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储蓄搬家还没有开始 基金热仅仅是个开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24 中证网

  近来基金发售出了件新鲜事,认购基金要按比例配售。不少基民纳闷:原本市场化的开放式基金,为什么要像打新股那样按比例配售?

  而细心的基民还会发现,近期发售的基金规模,差不多都被限制在100亿元,像去年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一天发行400亿的情况不见了。

  有业内人士称,这是缘自管理层对基金热的担忧。一是去年以来基金发行太火,在基金的赚钱效应影响下,大量不知基金为何物的老百姓源源不断地成为新基民。2006年一年新发基金近4000亿,相当于此前4年的总和。基金越发越多,有可能将股市越推越高,形成风险;二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一只基金的规模在60-100亿元之间比较适中,基金规模太大,赚钱就难了。

  愚以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对新基民提示风险是必要的,但没必要限制购买,因为这种限制事实上是没用的,对基金规模的限制就更没必要。难道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都一般大小?中国就不能有管理几千亿资金的大牌经理?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几十年,老百姓手中有了钱,用来投资是十分正常的。但由于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以及个人知识面的局限,直接投资股市风险较大,将钱交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基金团队来打理是大势所趋,这也是管理层一贯倡导的。我们没必要对一时出现的基金热过分担忧。如果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眼前的基金热还仅仅只是开头。

  尽管最新的调查显示,基金已成为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的第二大选择,但相比起庞大的储蓄而言,依然不成比例。最新统计表明,截至三月中旬,我国基金业总规模是8245亿份,基金净值总额为11272亿元,而目前全国居民储蓄则高达17万亿;和美国48%的家庭拥有基金相比就更不成比例。资料表明,截至2006年11月底,美国共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10.28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4%。

  更进一步来说,一个大国的崛起,有赖于强大的金融市场和

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离强大还差得很远,中国基金业的规模也还只是人家的一个零头,全世界的投资者都想到中国来分享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我们为何要限制更多的老百姓成为基民?与其担心基金热,还不如把精力放在规范基金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上。

  或许,中国老百姓真正意义上的储蓄搬家还没有开始。但记者坚信,这一天正在悄悄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