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持有人结构呈现出戏剧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开放式基金越来越受到普通市民的欢迎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贾宝丽

  截至今日,共有22家基金公司94只基金披露了2006年年度报告。已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国内基金持有人机构正呈现出“开放式基金散户化、封闭式基金机构化”的局面。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已披露的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1077万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为837.39亿,持有比例达到78.16%,较2006年6月30 日的持有比例上升了13.56个百分点,而机构持有比例则由2006年上半年末的35.41%减至21.84%。

  这一趋势在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身上显得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已披露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442.17亿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在2006年末已经高达81.38%,较2006年中期41.1%的比例整整翻了一倍,增长速度相当惊人。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则从开放式基金加速撤离,持有比例已经从2006年中期的58.90%剧减至18.62%。

  有趣的是,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却表现出与开放式截然相反的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已披露年报的17只封闭式基金总份额为265亿,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61.87%,较2006年中期上升4.76个百分点; 而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则从2006年中期的42.89%减至38.13%。其中,基金金盛、天华、普润3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都超过了80%。

  从上述现象不难看出,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总是表现出不同的偏好。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之所以将兴趣转移至封闭式基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随着多数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巨额分红预期,以及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使得封闭式基金出现了巨大的套利空间。不过,开放式基金个人投资者比例的大幅上升,除了有机构投资者本身撤离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散户投资者绝对数量在2006年后半年的大幅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