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新发遭遇半年空白期 赎回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9: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磊

  指数的节节上升,老指数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都没能换来基金公司和基金市场对指数基金的重视。去年10月两只指数基金新发至今,已经有接近半年没有新指数基金发行,从现有新基金发行速度和基金公司新产品申报情况来看,新指数基金发行空白期还要延长数月。

  指数基金赎回严重

  据悉,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和红利ETF分别于去年10月26日和30日新发,从那以后新发的28只基金中没有一只为指数基金,除银河银信添利位债券型基金外,其它27只新基金都是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

  “债券和货币基金新发数量少,这非常容易理解,在股市走牛的情况下,这两类基金的收益率对投资者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指数基金去年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异常高,甚至超过了股票型基金,由此可见,没有指数基金新发的原因不在投资收益上。”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去年10月至今,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1.49%,远远超过了股票型基金62.1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牛市环境中,指数基金高股票仓位,指数化投资于成分股和低管理费率的优势都体现出来了。

  事实上,新指数基金没有发行的重要原因在于基金市场对这类产品的认同度不高,指数基金净赎回严重,基金公司自然不愿意去新发指数基金。以去年上半年发行的两只ETF为例,一只ETF的基金规模发行时为51.6亿份,上市折算成49亿份,到了去年年底基金规模只有16亿份;另一只ETF的基金规模发行时为10.7亿份,上市折算成4亿份,到了去年年底只有8300万份,两只ETF规模分别减少了67%和79%,基金份额严重缩水。

  遭受冷落的三大症结

  为何指数基金的发行在大牛市中受到冷落?业内专家从基金公司、指数基金投资者和指数基金产品三方面研究入手探索指数基金发展困难的根结。

  对基金公司而言,指数基金的管理费费率低,只有普通基金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在同等发行规模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当然会优先选择发行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股票型和混合性基金新发困难,反而是一些有特色的指数基金取得了不错的发行规模。去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逐渐升温,到了第四季度新基金发行规模井喷,指数基金已经全然没有新发规模优势,反而成为了新发规模的累赘,大批新投资者对主动投资基金的热度要超过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

  基金投资者不喜欢指数基金,成为指数基金受冷落的最直接原因。胡立峰表示,在国外成熟市场,指数基金相当多的部分是由机构投资者持有,而中国的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宁愿自己构建一个跟踪指数的组合,也不愿大量购买指数基金,这样就造成了指数基金发行规模的限制。

  在普通投资者方面,一般都会有主动投资基金长期来看会超越指数基金的错觉,因而更相信那些历史业绩优异的股票基金,在基金市场实践中,指数基金更容易被普通投资者赎回。

  而指数基金产品设计也是制约新指数基金发行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能够用于复制的特色指数太少,由于上证50和深证100这两个沪深股市最具代表性的成分指数已经分别被复制成ETF,中小板指数和上证红利指数也被复制成ETF,市场中想找到和已有指数基金区别很大的跟踪指数很难,这就为指数基金产品设计带来了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