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也要举重若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投摩根基金 王峰

  2006年国内主要股指一路上扬。指数升天,先及基金,许多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基市的“赚钱效应”凸现。于是,有人认为无论购买什么样的基金产品都稳赚不赔,都是投资安全港。其实,长期的市场经验表明,基金投资并非如此乐观。我们常听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市亦然,除了密切注意市场波动外,不同的投资人更要选对适合自己的产品。

  众所周知,奥运会举重比赛都是设不同级别的,运动员在举重之前首先要清楚自己的体重,也要清楚自己能够举起的最大重量,即承受度。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以5金3银好成绩再次笑傲群雄,继续悉尼奥运会的金牌辉煌。仔细观察,每一枚金牌背后都充满玄机。如果不是此前周密的战略战术安排,做到“知己知彼”,根据策略量力而行,比赛很难取得最终胜利。

  实际上,投资人在选择基金之前,也应对自己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尤其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

理财过程中经常被忽略的一点是风险承受度。既然是投资就需要面对风险,进行投资前需要先评估能否承担风险,承担到什么程度?因为任何人在承担风险时都会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超过限度,风险便会变成压力,财富预期也变得不切实际。

  就如同奥运举重运动员参与不同级别比赛一样,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取得成功。在现实生活中,基金投资会有许不同选择,各种投资工具的性质上也不尽相同,因此形成的基金产品也形形色色。投资人应在了解自己风险承受度的基础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例如

股票型基金,其投资标的主要为股票。按照国内基金行业分类标准,股票型基金必须有6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股票,不管基金经理是否看好股市,都必须满足这一规定。由于大部分资产都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股票型波动幅度较大,比较适合风险偏好的投资人。

  混合型基金则同时投资于股市与债市,基金经理人会视市场及景气状况调整最适当的股票、债券投资比重。混合型基金能够在股票和债券配置上做出较大调整,因此在应对不同股市环境时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因此此类基金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一般、但同时又希望在股市上涨中不至于踏空的投资者。

  债券型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各种债券,以赚取利息收入为主要收益的基金。根据有关规定,债券型基金的债券资产投资占基金资产的至少80%以上。债券型基金的波动性通常要小于股票型基金,是一种收益、风险适中的投资工具,适合追求稳定收入的投资者。

  举重让我们做了个热身运动,对风险承受有了初步了解,也接触了不同“级别”的基金产品,舒展筋骨后就可以大展拳脚买基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