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丰晋信首席副投资官林彤彤:低价股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由熊转牛,林彤彤证明了其独到眼光。

  担任基金经理7年时间,林彤彤创造了不俗战绩,早年发掘盐湖钾肥(000792.SZ)和烟台万华(600309.SH),持有超过6年,更奠定了其"江湖地位"。

  1999年调研盐湖钾肥时,公司所在地格尔木还没有飞机,是乘火车进去的。

  林彤彤说,我国钾肥供应进口依赖度很大,盐湖钾肥所在的察哈尔湖是国内最大盐湖区,竞争对手很少,这样的公司持续增长前景明确。2000年建仓的烟台万华同样具备持续增长能力。

  建仓后,盐湖钾肥5年间累计涨幅高达272.67%,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5%;烟台万华利润增长率连续5年超过50%,A股中屈指可数。

  如今,兼任龙腾基金经理的林在汇丰晋信又拓展了一片天地,不过投资理念依然如故,"坚持关注新兴成长,成长股不仅在大盘上涨时表现非常好,在市场结构性调整也是抵御风险的最佳武器"。

  估值可以接受

  <21世纪>:加息后股市不跌反涨,你怎么看?

  林彤彤: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程度其实被高估了,首先,除银行板块,加息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非常小;其次,作为不同资产间的匹配,加息的吸引力有限。

  前几年股市低迷时,银行发一个年收益3%的产品也要抢购,进入2007年,由于2006年的财富效应,投资者预期收益已大大提高,银行存款提高0.27%,并不会改变个人金融资产的配置。

  <21世纪>:围绕A股估值及流动性泛滥存在很多争论, A股到底贵不贵?

  林彤彤:应当说,对A股估值的争论是影响大盘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市场资金的确非常充裕,但也应看到市场在走向成熟。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6年,GDP平均增速是9.58%,未来几年9%以上的增速可以预期。

  目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达24-25倍,而2001年高达50倍,当然,这不是说现在不贵,但上市公司2006年利润增长超过30%,如果保持这个增速,目前估值还是可以接受。

  <21世纪>:股指期货是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吗?

  林彤彤: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根本运行趋势,从长期看,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依旧是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

  作为对冲工具,基金公司对于股指期货持观望状态,即使推出,也不会作为主要投资,只会占资产很小一部分。

  <21世纪>:整体上市题材表现不错,如东大阿派、东方电机沪东重机,如何看这种追逐?

  林彤彤:很显然,资产注入将是贯穿今年行情的重要主题,由于各方支持,资产注入的成功率可能大大提高。

  不过,不能抱着"有资产注入概念就买"的心态,而应以资产质量和业绩改善的程度看待资产注入。

  <21世纪>:哪些行业和板块更具吸引力?低价股涨幅不小,基金是否关注此类投资机会?

  林彤彤:根据以往经验,新兴成长仍是关注重点,坚定持有业绩支撑和高速增长预期的股票,如机械制造类,包括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消费类,包括食品饮料、金融地产等。

  属于装备制造业的中国重卡、大客等具备实力参与全球竞争,从国内市场到全球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

  市场上存在不同参与者,考虑到投资理念的持续性,低价股并不会成为我们关注对象。

  把握结构性机会

  <21世纪>:从本土公司到合资公司,你担任基金经理已有7年,经历牛-熊-牛周期,在不同市场环境中如何保持稳健?

  林彤彤:基金投资关键是研究、自信和坚持。正如当年的盐湖钾肥和烟台万华,研究得越深入,信心就越足,也更能够坚持自己风格和理念。

  由于考核排名的原因,基金经理压力很大,如果迫于业绩考核压力,轻易改变投资风格,往往会输得很惨。

  <21世纪>:市场普遍认为今年是结构性牛市,你认同否,是否意味赢利机会在变小?

  林彤彤:2006年的牛市行情以价值回归为主,而2007年的结构性牛市特征将更为显著,这就使选股重要性更突出。

  但这并不意味着机会就变小。事实证明,投资机会也并非只在牛市中才有,2001年5月底到2005年底,上证综合指数下跌47.6%,同期仍有近50只股票逆市上涨。实际上,不同行业,不同周期,结构性牛市一直存在。

  <21世纪>:基金如何把握这种结构性机会?

  林彤彤:正是基于结构性牛市的考虑,汇丰晋信近来推出了动态策略基金,捕捉结构性牛市中不断变化的投资机会。

  动态策略基金寻求风格、资产以及行业板块的不断转变,这是借助外方股东——汇丰投资管理的——Freestyle(自由风格)投资策略。

  在境外,这种策略可以让基金在不同国别、不同市场中随时切换,自由风格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到2006年10月初净值增长率已近1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