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润倒吐私募基金浴血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编者按

  私募基金着实很火,因为牛市。不过现在看来,私募基金又似乎没那么神奇,因为他们也有跑不过大盘甚至利润倒吐的时候。但许多因牛市火起来的私募基金经理却满不在乎:我们更喜欢熊市,那才见我们的真本事。当然也有心急压力大的,遇到今年的震荡市,忙不迭地反思投资思路和操作手法。且看看,他们各有多大把握;试听听,他们各有哪些真经。

  “今年以来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即使是大牛市,一个较大的波段调整也可以吃光你此前几日甚至数周的利润,并将你的操作思路和节奏打乱。”某私募基金操盘手赵凯先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若有所思地总结道。

  4天赔掉1个月

  “‘2·27’的那根大阴线暂且不说,今年以来沪市大盘累计涨幅400点不到,但从1月4日单日反转开始,前前后后的几次调整,有几个投资者能够事先察觉异常并果断离场,从而毫发未损呢?如果你连这样的次级调整都无法有效规避的话,又凭什么认为自己能够规避‘更高级别’的调整呢?股指期货出来之后,大盘必将面临更剧烈的变动,你又有什么更好的措施来保护自己账户的市值呢?”

  “这也是我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赵凯先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就隐隐感觉到今年将是一个震荡市的走势。他去年掌管着一个接近1000万元的私募基金,由于市值稳定增长并跑赢大盘,今年基金合伙人将利润追加投资并注入新的资金,使基金规模扩大到原来的2.5倍。

  去年盈利颇丰的赵凯先今年明显感到了压力,“首先基金规模的成倍增长意味着利润和亏损都会来得更快,但我感觉今年利润的增长速度远远比不上亏损的增速。由于一开始仓位较重,我在2月2日前后4天时间便赔光了此前一个月操作的累计利润,此后还一度出现亏损。账户市值的回撤如此之快,使我开始警惕,并决心改变自己去年的操作惯性,虽然我对今年行情整体还是持乐观态度。”

  频繁滚动

  于是他对自己的买卖时机进行了更严格的限定。“一般我选择在下午2点以后买入

股票,主要是技术面正在形成初步突破趋势、涨幅3%左右的品种,或者是上午拉升后缩量回抽、涨幅5%左右的品种,基本上不会去参与牛皮盘整的股票。这样买入的时候当日大盘的趋势已经大致形成,不至于担心上午买进下午深度套牢的情况。我一般会买5只左右的股票,第二天如果哪只走弱便马上清仓,决不手软。明显走强的品种我会考虑先抛掉,跌回来再逐渐加仓,一旦发现错误就把昨天买的清掉。这样到了下午有时候仓位又很轻了,可以根据行情变化选择新的品种。”

  赵凯先的这种滚动操作、缩短持股时间的做法使他大部分时间的仓位控制在1/2以下,有时候上午能够将仓位降到1/3和1/4,下午再逐渐加大仓位。这个操作方法的变化使他在“2·27”的单日暴跌中损失较小。

  屡买屡套的蓝筹股

  今年以来的几次调整,虽然总体回撤幅度不大,但对于一些个股而言却杀伤力较大。虽然指数总体向上,但每次回调,总有那么一批股票开始悄悄一路不回头地下跌,谁都不知道它们要休息多久。如果投资者在高位重仓买入已经结束波段目标的股票从而被动参与调整的话,那此后哪怕是再大的牛市,他也只能在一旁静观。

  “我今年一开始也买过蓝筹股,但屡买屡套,还好持股时间短,第二天一早看到不对就马上割肉了。今年至今我的绝大部分收益都来自5元到7元的垃圾股,”赵凯先对股市轮涨的规律深有感触,“没有谁能够规定垃圾股不能上涨,不能翻番。去年人见人弃的垃圾股到了今年个个都成为香饽饽。当然我的选股思路是要有实质性的利好题材,而不是那些朦胧的重组概念。”

  变相价值投资

  去年坚守价值投资原则、非蓝筹莫取的赵凯先在市场的屡屡教育下开始逐渐转换思路,并将5~7元低价股逐渐作为他的主仓。“其实也很简单,每次下午2点以后我选股的时候,形态有突破迹象或进一步走强迹象、K线均线良好的大多是这些品种,蓝筹股偶尔有单日强势,但整体上是下降通道重心不断下移,上了几次当我就不再看它们了。”

  “今年对我贡献比较大的低价股都是实质性的基本面改观,而非纯粹的朦胧题材炒作。对于莫名其妙连续上涨的垃圾股我还是敬而远之的。”

  赵凯先认为,虽然他手里炒的是所谓的垃圾股,但最终心中还是恪守价值投资的尺度。“而且我持股时间很短,第二天一有走弱迹象就马上逃出,所以安全边际相对也能够较好地把握。”插图/刘飞

    相关新闻

    素描深圳私募基金经理群落

    私募基金----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产物

    部分信托私募基金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