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业流行三大关键词:配售拆分双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0:03 北京商报

  

  上证综指攻破3099点,新基金发行又面临高潮。来自有关机构消息,未来几天里,将有4只新基金相继进入发行期。与以往不同,这次基金发行继节前“限量发行”的销售模式创新后,又增加了“按比例配售”的新游戏规则。

  关键词之一:按比例配售

  率先尝鲜的将是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据悉,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为避免一开门便宣布售罄的尴尬,该基金规定:在100亿元的总额度内和申购期内,如当日认购结束后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将于次日在媒体上公告,当日认购结束后停止销售。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则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

  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超过100亿元,则对募集期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在基金成立日后7日内退还,利息将折算为基金份额。

  业内人士戏称,从此基民们认购开放式基金要像打新股那样排号抽签了。

  关键词之二:拆分

  就在新基金发行奇招迭出的时候,一些绩优老基金也不甘寂寞,“拆分”便成了它们变相吸引新客户的手段。

  所谓基金拆分,是在保持投资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总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计算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是假设某投资者持有1万份基金A,当前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60元,则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为1.60×1万=1.6万元。对该基金按1:1.60的比例进行拆分操作后,基金净值变为1元,而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由原来的1万份变为1万份×1.6=1.6万份,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仍为1.6万元,资产规模不发生变化。

  据了解,目前景顺

长城优选、招商优质成长和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等,都加入了“拆分”行列。

  不过,也有

理财分析人士对这种方式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针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营销手段。因此,在基金的拆分过程中,并不会增加投资者的持有价值,反而会因为基金公司的高比例分红而降低未来收益预期。即使分红后的红利再投资于基金,也只是增加额外费用和麻烦。

  关键词之三:双基金经理制

  大盘攻顶3000点后,市场中的多空双方搏斗日益激烈。其实左右为难的又岂止是股指,基金经理们也对后市的方向看法不一。

  为了避免单一基金经理人个人性格缺陷给投资带来风险,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实行双基金经理制,试图产生“1+1>2”的效果。

  近日,上投摩根、泰达荷银、国海富兰克林3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部分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不少配置型基金在以前就是由多个基金经理担任的,只不过有的基金经理负责投资

股票,有的基金经理负责投资债券或货币等,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只是更加有助于把投资做得更细而已。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