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私募基金瞄上零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23:17 中国经济时报

  鹏润投资集团携手贝尔斯登在华启动私募基金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 凯雷、黑石、华平、KKR,还有橡树,越来越多的国际私募基金从各条渠道潮涌亚洲,“扎堆”中国,寻找投资良机。近日,鹏润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黄光裕主演了另一个资本故事。该集团和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联合宣布,双方将建立一个战略投资联盟,旨在发现并投资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国零售业企业。

  根据双方签署的一份投资谅解备忘录,贝尔斯登和鹏润投资集团各将出资2.5亿美元,建立高达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

  据悉,贝尔斯登是通过其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贝尔斯登

商业银行与鹏润投资集团进行合作的。与此前早已来华投石问路,进行了若干股权投资的凯雷、华平等著名私募基金不同,这是贝尔斯登首次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

  鹏润投资集团旗下包括鹏润地产、鹏泰投资及中关村科技。黄光裕也是国内最大的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零售企业——国美电器集团的创始人。也许正是由于国美电器的原因,黄光裕透露,这次合作成立的基金,投资领域是除家电

零售业之外的零售业。

  完成与永乐电器合并后,新国美集团目前在国内2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800家门店,其中在香港和澳门有门店14家。

  “这个基金不排除投资国有零售企业。我们会关注零售业中所有的业态,包括不同的股东背景。股东背景不是我最关心的,我最关心的是被投资企业有没有投资价值。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一样,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会采用同样的投资理念,来对这些企业进行评估。”黄光裕说。

  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和中国乃至亚洲经济蓬勃的生命力,吸引了国际私募资本潮水般涌来。去年,总值121.61亿美元的35只基金募集成功,其中75.3亿美元的基金是下半年募集的。在这些基金中,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有68家111个案例,整体投资规模达117.73亿美元,居亚洲之首。从募集资金的规模来看,投资风格类似于KKR、凯雷、华平的并购型基金(57.4亿美元)膨胀速度尤为可观,远高于成长型基金(38.47亿美元)。而从基金投资的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并购基金(10.8%)还远低于成长基金(22.7%),更低于过桥基金(23.8%)。

  产业是资本的产物,零售业也不例外。不过,零售业的微利也是有目共睹的。黄光裕表示,虽然经历了有目共睹的高速增长,零售业在中国一线城市在做得更细,更精,更深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二三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市场则更大有可为。“鹏润投资与贝尔斯登合作,目的是利用双方的优势,选择国内好的有潜质的零售企业作为投资对象,同时为企业带来进入国际市场所需要的资金、管理经验和商场咨询,使中国零售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