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基金上演PK战 扎堆发行募集逾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新基金、“类新基金”的发行进入高潮。据悉,从今天起,将有四只新基金相继进入发行期,更有两只新基金同时发行PK,“按比例配售”与“先到先得”两种发行方式也将同时采用。与此同时,老基金也纷纷通过分红或拆分,进行净值归“1”限量促销。

  从规模上看,即便8只新基金或类新基金仅完成限量的一半,今年节后各类基金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量将超过千亿元。

  “比例配售”带来认购份额不确定性

  今天起,新基金发行“按比例配售”正式启航,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将首尝螃蟹,这样投资者将不必再担心抢购不到基金份额。

  3月22日至4月4日,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将通过交通银行以及各指定券商网点发行,基金设定募集目标上限为100亿元。据悉,该基金股票投资部分占基金资产的30%-95%。

  为了避免一开门就宣布售罄,该基金募集期内正常认购日日间不停止销售,但如当日认购结束后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将于次日在媒体上公告,当日认购结束后停止销售。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则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

  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超过100亿元,则对募集期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在基金成立日后七日内退还,利息将折算为基金份额。

  今年以来,多只基金在发行几个小时内即被抢购一空,“排队也买不到基金”在市场上并不少见。但按照这种“比例配售”的认购方式,投资者只要在发售结束前赶往指定网点,就不用担心认购不到基金份额。

  但“比例确认”的方式也会增加投资者认购的不确定性。比如投资者在申请认购时投入1万元认购1万份,但募集期结束后可能只被确认为8000份,未被确认的投入资金将被基金公司退还。

  海富通、招商下周一同天发行方式各异

  此外,从下周起,将有两只新基金将“撞日”同发,海富通与招商基金将3月26日展开发行PK。

  因证监会新规而推迟发行的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将从3月26日起,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等销售机构限量100亿元发行。

  据悉,招商核心价值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40-95%。该基金将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由招商基金研究总监程国发和招商优质成长基金经理张冰共同担任。招商核心价值的基金发售期间为3月26日到4月13日,共计15个工作日。若募集金额在发售期的任何一天当日认购截止时间后,基金募集规模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将结束募集并于次日公告,同时启动“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额退回”的发售机制。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起,海富通精选二号基金也将通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海通证券等机构网点,限量发行100亿元,但该基金募集实行的是先前被叫停的“先到先得”的销售机制,超过设定募集规模的,将作为认购申请失败处理。基金管理人设置了80亿元的警戒线,当累计募集规模达到80亿元的警戒线时,基金管理人将于当日上报监管部门,并提前结束募集。

  海富通精选二号基金是今年以来面市的第一只复制成熟产品,它将完全复制运作已有三年半的海富通精选基金。截至3月13日,海富通精选累计单位净值达2.9272元。

  逾千亿资金被募集

  除以上三只公告发行时间的新基金外,早报记者日前获悉,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已获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开始限量发售。

  据介绍,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资产占40%~95%;现金、债券资产、权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占5%~60%,其中,基金持有全部股改权证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此外,还有四只老基金也加入了基金发行的热潮中,通过持续性营销方式,限量发行近300亿元。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已于3月19日起通过拆分限量发行80亿元,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和宝康消费品基金也将分别从3月22日和3月26日起实施拆分(详见上表)。

  如果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上述几只新基金及类新基金的上限规模将达近700亿元。

  而自春节以来,已有超过600亿元资金被募集。春节后,建信优化配置基金一日募集近百亿元,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封转开”基金———长城久富核心成长都在不到一个小时就逼近发行上限,合计发行约170亿元;汇添富和中海两家基金管理公司新基金也随后相继完成100亿元发行规模。之后,华富基金与国海富兰克林潜力组合基金分别发行67亿元与88亿元。

  由于目前市场处于震荡敏感时期,基金发行也相对理性,不妨将即将展开发行的新基金和类新基金发行上限打折,保守计算,其发行规模假如超过300亿元,则加上已经打开申购的新基金再次进账的数十亿资金,春节后各新基金及类新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据透露,目前一些新基金的建仓较快,部分基金的仓位已经超过一半;而刚刚结束发行的新基金,都在建仓上将保持稳健谨慎的态度。

    相关新闻

    首只比例配售基金发行

    新基金发行将有中签率

    新基金发行火爆的背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