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达荷银:做最受人尊敬的基金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26 基金年鉴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变动,以及随后一些高管人员的变动,曾经让不少投资人心存疑虑,但事实上,我们看到,泰达荷银的股权变化不仅没有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负面影响,旗下基金依然取得了一贯优秀的业绩,公司业务还出现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新任总经理缪钧伟先生。

  任职泰达荷银之前,缪钧伟曾经在证监会从事过行业管理工作,也在其他基金管理公司担任过高管职务,可以说具有比较丰富的行业经验。“至少,看问题可以多一些角度、多一些层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缪钧伟非常谦和,但言谈之中仍然散发出一种自信和执着。

  缪钧伟介绍说,虽然泰达荷银刚刚经历了股权和管理层的变动,但这对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在整个变动的过程中,湘财、泰达、荷银投资这三方的沟通和合作过程是顺畅的、富有成效的,而且,大家都始终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坚持客户利益优先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多赢。股权变更后的泰达荷银无论在资本实力、内部机制还是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可以说,本次股权变动,是泰达荷银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里程碑。

  “泰达荷银的目标是成为最受人尊敬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和泰达荷银勤奋、优秀的同事们为这个目标共同努力,我感到很开心。”从缪钧伟朴素的言语中,记者能强烈感受到他对公司的自豪感,以及他对基金公司管理工作的激情。

  缪钧伟表示,基金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是否能够以独立、专业的方式运作,在日常投资管理服务过程中坚持客户利益优先的最高原则。缪钧伟说,这可以理解为内核的部分,而外在的表现则是,一方面要取得持续的、优秀的投资业绩,另一方面要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随着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加剧,单纯强调业绩,忽视品牌建设和客户服务显然是不行的。

  “不仅要做得好,还要沟通得好。”缪钧伟说,泰达荷银将在保持卓越的投资业绩的同时,前所未有地重视客户服务和品牌建设工作。后者包括公司营销团队对客户的走访、同渠道的互动、客户服务中心主动的全面服务、公司网站的咨询服务与互动平台,以及主动、透明地同媒体沟通,等等。

  “我认为,对泰达荷银来说,客户购买我们的基金仅仅是整个客户服务过程的开始,而客户的满意度取决于我们最为薄弱的环节。因此,只有充分贴近客户,在日常工作中毫不妥协地把客户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做好,并持之以恒,才可能真正做到同客户‘财智分享、合赢人生’,才可能真正赢得客户的尊敬和信赖。”

  采访回放

  本刊:基金公司的股东变化以及随后产生的高管人员变动,经常会让投资人对这家公司产生一些担忧,进而影响到旗下基金的销售。对此,您是怎么看的?泰达荷银采取了什么措施来打消投资人的疑虑、鼓舞投资人的信心?

  缪钧伟:投资人对于基金公司出现的股东变化以及公司高管人员的变动产生一些担忧,这是难免的。通常来说,股东和高管团队的稳定是基础,对于基金公司保持平稳、高效的运作很重要。但这也不能绝对地看,任何组织如同个人一样,都可能经历某种波动或者周期;在成熟市场,基金公司发生股权或者管理层变动甚至基金经理流动是常有的事。关键是要看在发生变动的过程中,各当事人是否能够以客户利益优先的原则,保证基金公司独立运作,以专业的精神,职业化地处理事情。公司原大股东湘财证券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选择转让股权、退出公司,这是正常的选择;非常值得尊敬的是,湘财证券高度负责地推进这次股权转让。新的中方股东北方信托所属泰达控股是一家资产规模1000亿以上、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本身已经涉足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产业基金等金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于金融业的运行规律有着深刻的认识。外方股东荷银投资不仅在此过程中不遗余力地帮助股权变动顺利进行,更加大了对基金公司建立长远能力的承诺、支持和投入。因为了解和责任感,大家就容易沟通,就容易实现基金公司的平稳过渡,这对维护客户的利益至关重要。

  作为投资人,在关注一家基金公司股东变化和高管变动的时候,更要关注这些更为本质、更加关键的因素。一家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公司,它的股东和高管应该是负责任的,它的日常运作应该是独立的、专业的。泰达荷银至今有四年多的历史,不算长,也不算很短,四年的时间泰达荷银已经发展成为业内有一定影响的公司。公司已逐步建立以客户利益为重、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日常的投资管理、运营也形成了良好的规范。无论在证券市场低迷的时候,还是在股东变化和人员发生一些变动的情况下,公司管理的基金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包括连续四次获得金牛基金奖,这在行业内是不多见的。特别在新的中方股东进入、外方股东持股增加到49%后,公司在发展战略、内部管理架构、激励机制,以及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改进。这些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客户的利益。2006年10月,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8亿元,更为各项新业务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泰达荷银的未来,投资人完全可以放心。

  本刊:您对2007年证券市场的形势是怎样看的?

  缪钧伟:其实,对2007年证券市场的形势不能孤立地看,应该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来看,否则,就可能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从2006年初启动的这轮牛市行情,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A股市场制度性的巨大变革所奠定的良好基础上,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提高、市场估值水平的提升、流动性过剩、

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导致了2006年一轮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但是2007年的证券市场不会再次出现单边上扬的局面,应该会是以震荡向上为主的行情。

  在2007年,有很多政策层面的因素会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比如,管理层股权激励、股指期货、所得税改革、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等等。国资委有关管理层股权激励的政策已经推出。股权激励的实行将使管理层的利益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更加趋于一致,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得到改善。估计2007年大批公司将推出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计划,这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主要是正面的。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的运行走势,但由于多空双方力量的争斗,估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

股票市场的震荡将会加剧。

  在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方面,根据去年底国资委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股份制将成为国有公司的主要实现形式。因此,预计2007年将会有更多的大规模国有公司以各种方式实现上市,央企资产注入、企业间的并购等将此起彼伏。这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正面的。因此,整体上来看,2007年的政策面将有利于股票市场。

  另外,从股票市场资金的供给情况来看,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2007年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仍将非常充裕。2007年1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了158亿,预计2007年的出口虽然小幅回落,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可能导致大宗商品进口增速的回落,贸易顺差仍将维持在很高的水平。高顺差将带来央行被动的货币投放,造成流动性过剩,在低利率、低通胀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必然要涌入虚拟资本市场。在债市收益率水平已经很低而且债券价格存在向下风险,

房地产市场受到政府强有力的调控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仍将是资金选择的最重要的市场。

  因此,我们认为2007年的证券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的牛市格局。

  本刊:能否请您结合泰达荷银的产品阐述2007年的投资策略?

  缪钧伟: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围绕两条主线。一是产业结构的升级。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低附加值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将逐渐下降,但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会持续繁荣。从内需情况来看,一方面,中国快速工业化的过程的内在需求需要工业的基础载体——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快速提高的城市化率带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拉动工程机械等行业的需求。正如六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中期的日本,以及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的韩国,中国在机械等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第二条主线是消费和服务业的繁荣。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加速上涨,中国的消费需求将呈刚性上升。从日本、台湾等地的情况来看,在本币升值的同时,会伴随着资产价格包括房地产价格和证券资产类价格的上升。资产类价格的上升一方面带来地产业和金融证券行业的繁荣,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明显的财富效应,进一步刺激消费和服务的需求。中国在住房、交通、商业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升级,另外银行服务、保险、证券等方面的服务业也会长期繁荣。

  以上两条主线将构成长期性的战略投资机会。一方面我们会关注机械设备、通信设备、软件等产业升级行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持续关注金融保险、房地产、医疗保健、传媒等消费服务类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2007年以下几类主题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如部分将于2007年见底的周期行业、受益于奥运概念的行业,以及国企资产注入和购并带来的投资机,还有一些仍被低估的“估值洼地”等等,都可能成为2007年很好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