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比例配售体现公平原则 短期将聚集大量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哲

  业内人士评价汇丰晋信销售模式———比例配售体现公平原则短期内聚集大量资金对销售渠道是一个考验 

  在基金推行百亿限量发行之后,基金首发募集方式又有创新。据悉,明日通过交通银行及指定券商网点发售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将采取比例配售方式发行。

  “比例配售的方式不会出现投资者凌晨排队还是买不到基金的情况。体现了和谐社会和谐基金的公平原则,每个投资者都有机会买到基金。”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这一创新首发募集方式。由于募集期内正常认购日不停止销售,但如当日认购结束后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将于次日在指定媒体上公告该基金于公告当日认购结束后停止销售。

  记者从汇丰晋信基金公司了解到,动态策略基金募集目标上限为100亿份。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不超过100亿份(含100亿份),则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超过100亿份,则对募集期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在基金成立日后七日内退还,利息将折算为基金份额。

  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这个新的销售策略的制定,基金公司、银行、

证监会三方面事先做了多方准备工作。“之前几家新基金发行时,其实就有基金打算这样做,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有实施。”

  事实上,这种如同打新股一样的基金比例配售,可能在实际操作上面临一些问题。其一,对机构客户来说,认购费率可能由于有效申购额的变动出现很大差别;其二,如果投资者事先就考虑到“中签率”,那么极有可能放大认购金额,出现较大的市场冲击。

  “机构客户和普通散户由于认购金额差距较大,所以如果采取比例认购方式,一些机构很可能享受不到原本的认购费率优惠。”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在比例配售时,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应该区别对待。但目前并未区别对待,所以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对他们确实不公平。这也是目前最惹机构投资者争议的地方。”

  虽然近期新发基金显示投资基金热有所降温,很难确定这是由于基金公司本身原因还是基金发行市场的确有变冷趋势,但可以确定的是,比例配售基金将在短时期内聚集大量的资金。比如某客户原来准备买100万,考虑到中签率,说不定拿1000万来认购。假如说2天内有600亿认购,然后再压缩至100亿,对渠道而言,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某业内人士说,“品牌号召力强的基金公司如果采取比例配售的话,对发行渠道带来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短期内的资金冲击量也较大。”对于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该人士表示,业内一直在讨论,但目前还没有定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