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例配售买基金有望免排长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聚焦市民基金投资热

  一种类似于新股配售的新机制有可能成为未来新基金发行的主流

  比例配售买基金有望免排长队

  【本报讯】(记者王欣)招商基金昨天表示,该公司下周一发行的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将采用全新的“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额退回”的发售机制。据悉,这种类似于新股配售模式的新机制将有可能成为未来新基金发行的主流。这也意味着只要是在发售期内,投资者的认购申请都能有所着落,而不像此前抢购新基金时那样需要早早地到银行网点排队了。

  与以往的基金发售模式相比,“比例配售”方案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基金热销时、认购申请超出限售额度的情况。例如,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最高限量100亿份,如果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高于100亿份,则需要按照“比例确认”的原则部分确认其有效认购份额,并将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退还给投资者。客户申请认购金额在募集期产生的利息全部折算成基金份额。

  新基金配售比例的计算公式为:募集期认购申请确认比例=100亿元/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基金投资者认购具体份额为,认购申购规模×确认比例+募集期产生的利息(认购期间利息计入最终确认份额)。

  如果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的认购申请不超过100亿份,那么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可以全部予以确认。

  这种发行方式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投资者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提前排队,也不用担心因为发行渠道之间额度分配不均而有厚有薄。因为只要是在发行期间,投资者的所有申购请求,都将被纳入认购申请的总盘子中。只是当该基金特别热销时,投资者最终获得的有效申购比例可能会偏低。

  同时,为了控制基金的总申购规模,保证基金的基金配售比例不会太低,当基金公司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时,仍然可以天为单位“提前叫停”新基金募集。

  据了解,汇丰晋信基金公司3月22日起首发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也将采用“比例配售”模式,募集上限为100亿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