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基金起步不再均贫富 投资者心态加剧基金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基金销售十分火爆 资料图

  □见习记者 安仲文

  受当前市场行情持续震荡、基金公司业绩分化以及投资者对市场谨慎心态的影响,基金销售开始出现明显分化。而这种分化一方面说明基金投资者对购买基金的渐趋理性,另一方面这可能也是基金销售开始进入买方市场的一个前兆。

  基金受追捧冷热不均

  据悉,华富成长趋势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自今年3月12日起公开发行,但在今年3月14日,基金募集工作便提前结束,募集的净认购金额为67亿元人民币,远未达到募集上限的90亿元。类似的还有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该基金募集上限金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但其首募规模也只超80亿元。这也是今年证监会给新基金设置发行上限以来,首批未用满限额的新基金。

  尽管一些新发行基金的首募金额只能以平淡二字形容,但在首募工作中取得骄人业绩的新基金也大有人在。据了解,今年3月6日正式开始发行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认购刚刚开始不久,首募规模就迅速接近100亿限额的上限并于当日结束募集,募集金额为99.99亿元人民币。与汇添富成长基金类似的是建信优化配置基金在首募日时受到追捧,一日便募集百亿元。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

开放式基金结束募集后会进入一个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期间,该基金不能申购也不能赎回。事实上,最近一些新基金在成立没几天就纷纷打开申购,而且提前打开申购的新基金往往是首发被热捧的品种。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打开申购比较短的时间内,这些基金的销售数据可能也是非常可观的,这导致新基金的规模在起步阶段就出现明显差距。

  投资者心态加剧基金分化

  事实上令新基金规模逐步拉开距离的并不仅是基金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当前市场震荡以及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向不明也是造成新基金规模两极分化主要原因,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公司业绩的逐步分化向一些投资者放出这样的一个暗示:基金投资也存在较大的选股风险,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直接促使投资者对基金趋于谨慎和理性。

  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与咨询公司会员部郑震龙博士昨日表示,新基金规模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市场震荡行情造成的。他向记者介绍,尽管从市场的长期走势上看,市场依然会在震荡中持续上升,但是短期内市场风险不容忽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目前市场的信心,因此谨慎的观望态度在一些投资者中较为普遍。同时最近一段时间基金业绩的分化也是促成首募分化的一大因素。

  郑震龙认为,基金业绩的分化,也使得基民投资基金更加理性化,大大减少盲目投资的冲动。“业绩相对好的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时才能取得优异表现,诸如嘉实策略基金首募当日即募集金额达400亿,但是并非每家基金都能够如此,在市场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基金之间的分化相对而言较小,但是一旦市场出现震荡或者市场风险加大,基金之间的这种分化将变得十分明显。”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基金投资者在市场震荡环境下投资基金往往更倾向选择那些能更大程度上规避风险的基金,投资者的这种心态在此时比任何时候都要明显,也进一步加剧了基金的分化,这是造成近期新基金规模分化的最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