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买新基金也要看中签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发行的“游戏规则”最近已有所改变,原先“先到先得”的发行方式将改为“按比例配售”,由此看来,购买基金也要看“中签率”了。

  据工行相关人士介绍,假设某基金限量发行50亿元,在限定时间内发行规模达150亿元,则每位购买者按照1比3的比例配售,剩余的三分之二认购资金退回给投资者。除了按比例配售这一新规则外,有关部门还对申购款利息等作出规范,明确这笔利息属于投资者。

  工行相关人士举例,某投资者投资100万元申请认购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假设该笔申请认购产生利息500元,并假设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为30%,则其可得到的认购份额为:有效认购金额=1000000×30%=300000元,认购费用=300000×1.2%=36000元,净认购金额=300000+500-36000=264500元,认购份额=264500/1.00=264500份。

  除了按比例配售之外,基金认购在费用计算方法上也有所变动。根据要求,基金公司今后将统一把内扣法改为外扣法。据悉,境外基金业在计算基金认购金额时一般有外扣法和内扣法两种方法,由于外扣法用除法而内扣法用乘法,为了计算方便,境内基金公司大多采用内扣法。

  如果采用内扣法计算,认购1000份基金,认购费率为1%,认购金额公式为:1000-1000×1%=990元;而使用外扣法计算,认购金额公式为:1000/(1+1%)=990.099元。在同等金额条件下,投资者购得的份额上升了,相当于基金实际申购费率降低了。使用外扣法认购基金,投资者每认购100万份可以省下近100元,如果是100亿的发行规模,差额就近100万元。

  (炎金)

    相关新闻

    震荡市中2006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进步大

    新基金起步不再均贫富 投资者心态加剧基金分化

    新基金发行不得少于两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