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身心交瘁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5: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博时基金的明星经理肖华从公投基金转身去做私募基金。富国基金明星经理陈戈离职,融通基金、兴业基金、鹏华基金等许多公司相继发布基金经理的变更公告。

  2007年以来,就有50只左右的基金发生经理人变更,而每一个离职、跳槽的消息,都能使听闻此消息的基金持有人感到“心惊肉跳”。

  而这并不只是2007年的独有现象,2005年上半年24家基金公司55只基金发生变更,到了2006年上半年,就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2只基金先后发生基金经理调整的情况。

  基金经理的频繁跳槽只是一个缩影,是靠头脑吃饭企业里的家常事。智力型企业面临着看不好自己的人力资产的困境。

  评价机制缺失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看到了类似‘南方高增’(LOF)公布的有如‘10送7.47元’的豪华分红方案,却不清楚当前基金业基金经理频繁流动背后的风险。”太平洋

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伟明告诉记者。

  “基金经理高速流动,与人们对基金净值短期排名的高度追捧有密切关系。现在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会对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按照其净值做出排名,排名靠前的受到无限追捧,排名靠后的受到同声质疑。在公司管理上,更是会根据净值的排名大加奖励或者辞退走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在这种情况下,过于照顾眼前利益与短期利益的“排名方式”阻碍了基金的健康发展,包括受这一激励方式深深影响的基金经理,使得其投资行为更具短期性。从投资者角度来说,短期按照基金净值所做的基金排名,根本不能代表其未来的走势及收益,从而对基金的未来业绩也就难有判断。

  “事实上,由于基金迅速发展所造成的人才缺口,很多基金经理大都是从研发部门转过来的,虽然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却缺少资本运作的实践历练,他们本该在基金管理的岗位渐渐丰满自己的羽翼,却由于一种短期业绩的排名,或者无限膨胀,或者备受打击,任何一种情况,对基金经理的发展都不是好事儿。”来自天相投资的基金研究员于善辉告诉记者。

  基金经理转投私募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很多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对短期利益的排名导致心浮气躁,并身心交瘁,希望在私募的天地寻求一方清净的投资环境。

  于善辉还告诉记者,事实上,按照国际上的统计,一只基金在一年的表现很好并不代表第二年就会很好,所有基金净值的排名必须以过去5~10年的数据积累为依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判断出一只基金真正的增长及收益。

  为此,在国外有基金经理人的统一市场与评价机制,这种机制会让一个基金经理为一只基金工作至少5~10年甚至更长,而国内,干得长的也就是三五年时间。

  “所以,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角度出发,一定要摒弃短期的业绩排名,转而追求一种长期的考核机制,才能真正扼制人才的流失,也才能让公司在浮躁的市场氛围内独树奇葩。”来自景顺

长城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在与记者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说。

  (据中国经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