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启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5: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实习记者 吉亚楠 北京报道

  继2005年第一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第二批五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试点正于近期着手启动。

  据悉,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通过受让关联股东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权分别设立的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拿到批文,而另外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新设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也即将获批。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运营,第一批银行系基金在投资运作和资产管理规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例如2006年第四季度,这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基金产品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75%。截至2006年末,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近296亿元、231亿元、151亿元,均跻身基金业前列。它们的良好发展,推动了国内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审批工作的顺利进展。

  据悉,招商银行收购关联方———招商

证券手中持有的招商基金公司的股权、中国银行收购关联方——— 中银国际证券或者中银国际控股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公司的股权,上述申请已经获批,这是两家通过股权运作而间接设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第二批试点中的另外三家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则采取直接控股的模式组建各自的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主要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的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铝业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农行持有51.33%的股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铝业则分别持有33.67%和15%的股权。

  浦发银行已经发布公告称,该行设立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已经获得

银监会批复。新基金公司51%的股权由浦发银行持有,另外两个股东是法国安盛投资公司和上海盛融投资公司。

  民生银行则于2006年10月发布公告称,将与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和三峡财务公司合作,在中国共同发起设立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

  “据悉,这三家基金公司已经原则性获批,现在等待正式批文。”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负责人说。

  相比其他公司,未来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优势仍十分明显,“现在股市形势较好,由

证监会控制发行市场规模和节奏,基金公司间的竞争不是十分明显;一旦股市开始震荡,有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还是会显现出优势的。”该负责人继续表示。

  在第二批五家银行系基金获批后,2007年底,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将会结束,银行系基金设立将进入正常的审批阶段——— 即先通过银监会审批,之后证监会审批,然后发起设立基金公司。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