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方博弈南方基金酝酿封基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作为基金持有人,我希望南方基金公司能够对基金天元进行封转开,消除基金折价交易对持有人的影响,使基金持有人得到真正的实惠。”上海个人投资者王源新在他的个人博客中呼吁。

  3月15日,王源新意外接到了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的来电:“其实我们的观点比较一致,南方基金也希望解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高的问题,但需要更大范围地听取和研究持有人意见再作决策,并考虑采用创新的办法。”

  由王源新一封公开信引发的多方利益的博弈,即将带来的是市场短期的借机炒作,还是创新型封闭基金的诞生,抑或基金天元的提前封转开……许多疑问尚未明朗。

  多方发难 众口难调

  王源新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2003年至今,他作为

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曾先后就封转开及封基分红等问题,与银河、华夏以及嘉实等基金管理公司接触,开展基金持有人维权行动。

  3月15日,基金天元以1.927元收盘,与天元当日的单位净值2.6665元相比,折价0.7395元,折价率约28%。王源新表示,从2006年10月13日至今,基金天元已满足其合同的第二十二条规定———“基金上市交易后,在连续60个交易日内日平均成交价格低于基金资产净值20%以上时 (含20%),”南方基金可以向证监会申请,将基金天元由合同型封闭式转变为合同型开放式。因此,王源新认为南方基金公司应该本着诚信原则,履行合同约定,提前封转开。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由封闭式转成开放式,从条款来看是基金公司的权利而不是义务。

  许小松则表示,“我们对于持有人的建议乐意听取,也会以非常开放的态度来对待,但持有人是个很大的群体,我个人觉得,简单的封转开不是最好的办法。”

  公开信息显示,基金天元的到期日为2014年8月25日,共有30亿份总份额。基金天元的前十大持有人皆为机构投资者,机构持股比例占43.29%,而且持有结构非常稳定。

  南方基金通过与大量持有人沟通后发现,要求提前封转开的并不多,部分投资者如QFII明确反对封转开。在部分机构看来,投资封闭式基金更多是基于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事实上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众口难调的现实下,许小松表示,“我在想,比较和谐的做法应该是推进创新,但前提是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和符合多数持有人的意愿。”

  据记者了解,针对现有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只有竞价交易这个手段,在面临高折价率下未能有效保护持有人利益的问题,南方基金目前已经研究出五大方案:1.实行有管理的分配政策;2.引入回购机制;3.引入定期开放制度;4.转型为ETF基金;5.设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

  鞭打快牛 聚焦创新

  南方基金的公开表态让关注这一事件的人普遍感到乐观。

  “随着

开放式基金的壮大,一些公司较之以往更有底气对旗下的封闭式基金采取行动,南方基金的表态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良茂期货的翁嘉鸣认为。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作为王源新的专项法律顾问,也对南方的做法表示认可:“南方基金探索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之路,我觉得可行;方案应具体化,我认为可封转开,也可开转封,或中间状态;一要沉淀资金,二要基民得益。”

  事实上,每种方案各有利弊。例如,封转开方式固然可以做大规模,对基金公司有利,但是翁嘉鸣分析,“天元已是一只接近80亿规模的大盘基金,如从投资管理规模适度的角度而言,也许封转开并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和着眼点。”

  南方基金也表示,“封闭式基金具有自身的生命力,简单的封转开不是最好的办法。”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封闭式基金具有开放式基金无可替代的优势,在投资管理运作上更加独立,较少受申购赎回等因素的影响。

  那么,南方基金究竟会倾向于五种方案中的哪一种?

  “机构投资者投资天元是出于长期配置的需要和对基金业绩的认可,折价率则在二级市场上扮演了 ‘保护垫’的角色。如果转为ETF,那么天元原本的主动投资的特色将不复存在。”翁嘉鸣认为,回购政策的实质是变相的“赎回”,并将因规模缩减而导致收入减少。

  南方基金内部人士认为,实行有管理的分配政策和设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是最有可能选择的方案。积极的分红政策可以一定程度的降低基金折价,而创新型封闭基金正是管理层鼓励的创新手段。

  江南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康海荣指出,“大家一直期盼的年度分红期限慢慢来临,现在又是一个介入良机,因为高分红将会引发封闭式基金价格向净值回归的行情。”

  除了分红,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是最能触动市场神经的概念。记者获悉,大成、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设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拥有封闭式基金比较多的公司,成为创新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方案也有提出来的,但还需要一个论证的过程。”

  “借着王源新事件的外力,也许南方有可能率先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素来引领创新的南方基金是有这个魄力的,鞭打快牛也许能加快这一进程。”深圳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如是猜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