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基金挑贵的还是便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58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句话通俗地讲,就是买基金时是选便宜的还是选贵的,用基金的行话来讲,就是净值高的基金和净值低的基金。如今市面上的基金,有1块多的,也有两块钱的,投资者该挑哪一个?

  讲这个,可能要分几点,首先净值的高低,一定不是选择基金的最重要的因素。投资者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觉得基金价格高的话,我的成本会比较高,但选择基金,最重要是选择它的挣钱能力。投资者买基金干吗?买基金不是买白菜,挑便宜的。投资者买基金肯定是希望保值、增值。

  怎么看基金的赚钱能力?打个比方,现在有一个基金是1.58元或者2.08元,这个代表两层意思,第一个代表组合情况,基金都是10个亿,我买

股票债券,可能A股票、B股票、C股票很多,比如在这个组合里面,股票债券表现不错,净值推着你往上走,你可能会分红,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能表现出以前的赚钱能力。

  举一个很实在的例子,去年1月1号发的两只基金,同一个时间,截止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有的基金就到1.2元,有的基金就能到1.8元,这至少说明,净值高的基金更能捕捉一些机会,表明我的研究水平高。

  很多人觉得1块钱的基金上涨空间高,而1.8块的基金可能没有上涨空间了,这样大家其实是把买基金和买股票混淆起来了。买股票如果从3块钱涨到6块钱,价格翻番了,可能价值从低估到合理、到高估,而买基金完全不是这个概念。

  比如说,1块钱的基金刚开始募集,我募集到10个亿,我得做投资,于是研究员、基金经理选择股票或是债券,如果选择了一只股票,是觉得它有成长潜力,可能再涨,我们把它比喻成小苗,希望它能一点一点地成长。半年以后,这个小苗长起来了,可能有五个长的比较高,有五个长的稍微慢一点,基金经理觉得这五个小苗已经长到我当时预期的高度了,我就愿意获利了结卖掉,比如这只小苗从1块钱涨到2块钱,其实现的收益就把底下的盘子扩大了,一种方式就是分给大家,把实现的收益分了,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市场还不错,我还能找到更好的有成长潜力的小苗子,我再把这个收益拿去买新的有培养潜力的股票。这样循环下来,它的持仓的股票组合里,有可能都是比较新的,或者有成长潜力的股票,虽然这个组合看起来已经涨到2块钱净值了,其实组合里面可能早有一些变化了,把长得很好的苗子卖掉了,拿一些新的钱去培养新的有潜力的小苗,它的上涨空间更大。所以选择便宜和贵,净值高和低,最重要看赚钱能力。

  如何判断基金的赚钱能力?就是投资研究团队的水平要比较整齐,基金经理的判断要比较准,基金公司的管理比较有方法,这样能保持基本的赚钱能力。大家想一个基金,买这么多的股票,这些股票从哪里来,都是投资研究团队挖掘出来的。如果说这个团队前几个基金表现得都不错,输送子弹的能力就比较强,所谓输送子弹就是股票池里的股票每一个质地都不错。

  有些基金大家觉得贵,买起来成本高,心里难免有点恐惧的感觉,其实如果从获利能力来讲是一样的。这里面心理因素的影响更大。很多投资人会认为,1块钱的基金就是比2块钱的便宜,这没有错,但如果大家都涨的话,收益是一样的。

  举一个例子,比如我有10万块钱,买基金不考虑手续费什么的,买新的基金能买10万份,一块钱一份,如果基金涨了10%,涨了一毛钱,10万份乘以一毛钱,如果2块钱的基金,也是10万块钱不考虑手续费,我能买5万份,如果往上涨10%,我也赚了1万块钱。(上投摩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