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佬忙转会 享受PE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4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到私人股权基金去!”这句话正在变成不少投资银行“大佬”的真实行动。在他们看来,私人股权投资比传统投行业务更为简单和有趣

  2007年3月13日,在北京CBD的嘉里中心凯雷集团办公室的隔壁,迎来了又一家私人股权基金巨头(英文缩写PE)——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橡树资本)的成立。

  作为橡树资本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朱德淼以橡树资本董事总经理的身份露面,他主要负责大中华区的投资与发展。

  在这之前,他是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运营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主管,随着他的上级——前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长和行政主席白若甫一同加盟了这家私人股权基金。

  “我觉得这是一件简单而又有趣的事。”朱德淼以轻松的语气向《财经时报》道破了现在的业务与此前投资银行岗位的区别。

  作为接触了具体业务的前摩根大通投行业务负责人,朱德淼不是孤单的。

  近一年多来,我们可以看见一长串的投行明星跳槽名单:即将离任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负责人职位前往私人股权基金——D.E.Shaw&Co.的孟亮,已经到任KKR一年多的原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投资部联席主管刘海峰……

  这些私人股权基金巨头与投行明星的“结亲”,打响了它们挺进中国直接投资市场的第一枪。随着这些深谙中国市场的投行明星的加盟,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将得以提速。

  投行明星受青睐

  投行大佬投身于直接股权投资,是在PE大举挺进中国的背景下产生的。对于众多PE而言,其进入中国首要的任务就是构建一个投资团队。

  因此,对于那些急于挺进中国的私人股权基金来说,进入中国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找人”。

  橡树资本就是基于这样的逻辑运作的。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私募股权基金,截至今年1月31日,橡树资本管理着360亿美元的资产,是国际上资产规模位居前列的PE.去年,橡树资本募集了一支15亿美元的亚洲私人股权基金,而中国成为了这支基金的重要投资领域。橡树资本全球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马浩华特别强调:“其中,绝大多数将会投资在大中华区的项目。”

  早在今年1月,橡树资本就宣布任命已从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位置上退休的白若甫主管亚太区的投资业务。此后,从摩根大通卸任的朱德淼也被任命为主管大中华区投资与发展业务的负责人。朱德淼预言,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投行人才进入到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领域。

  随着投资团队的成立,橡树资本北京办事处也很快成立。事实上,这也是挺进中国的私人股权基金们必经之路线图。2006年初,资产规模位列私人股权基金首位的KKR,在进入中国之前,也是首先把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刘海峰招入麾下。KKR的一位高层坦言,刘海峰是这家对冲基金在亚洲寻找的第一人。

  对私人股权基金有专门研究的清科咨询董事总经理康中迈告诉《财经时报》:“像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巨头很早就在中国从事了直接投资,负责这类业务的投行明星自然成为争夺的重点。”

  享受PE

  对于那些投行大佬而言,私人股权投资也是一件充满诱惑的事。

  在踏入PE的门槛后,这些原来在投资银行已是“大佬”级的人物,将面临着全新的环境。但是,这种工作让他们体会到了“享受”的感觉。

  这导致在近一年来,“到私人股权基金去!”这句话正在变成不少投行大佬的实际行动。

  尽管投资银行业务与私人股权投资业务存在不少的共同点,但两者仍有一些明显差别。相对而言,投资银行主要是帮企业找资金,其复杂程度显得更高。朱德淼向《财经时报》透露:“相对投资银行业务而言,私人股权投资是一件简单、有趣的工作。”在他看来,私人股权基金在中国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会有很多的机会。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国际私人股权基金还将提供充满吸引力的薪酬。相对于一般的金融机构,私人股权基金提供了更丰厚的股权回报。在康中迈看来,这已经是国际私人股权基金常见的激励手段。

  橡树资本也不例外。橡树资本主席马浩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12年,橡树资本已经由当初设立时由5个人拥有,演变成约80名核心人员持有超过85%的股权的公司。

  本土化

  在挖脚国际投行的过程中,私人股权基金们不知不觉中完成了本土化的步伐。

  自2006年1月从摩根士丹利转投KKR的刘海峰,到即将离任的摩根大通孟亮,在前后一年多时间里,共计有近10起具有投资银行背景的重量级人物投到私人股权基金的怀抱里。

  而且,这些重量级人物大部分是在国际投行里长期负责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中国人,这些新加盟者对于期待迅速登陆中国的PE来说意义重大。

  橡树资本的投资团队就体现了这个特点。据了解,在担任橡树资本董事总经理之前,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

财政部任职八年的朱德淼,已经在摩根大通负责投资银行业务长达七年之久;在进入摩根大通之前,朱德淼曾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也担任负责股权投资的中国业务主管。

  显然,任命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朱德淼为大中华区投资业务的人选,体现了橡树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作为橡树资本的美国同行,著名的私人股权基金黑石集团则聘请了香港特区前财政司长梁锦松为高级执行董事及中国区主席,负责在亚太地区的投资。有意思的是,梁也具有在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服务的经历,在大中华区具有广泛的人脉。

  对于私人股权基金而言,本土化的投资银行家成为了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而随着转投这一领域的投行大佬人数的增加,私人股权基金投资于中国的步伐也将加快。(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