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抢购新基金的时候 基民朋友你想明白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黄晓萍

  由于前期市场的火爆,购买基金的投资者排起了长龙,储蓄存款向基金流入的速度令人惊叹,为了回避资金过快流入对市场的推波助澜,证监会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然而,随着年前市场的大幅调整,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也排起了长龙,资金的快速流出加速了市场的下挫,为了防止恶性循环,监管层又恢复了新基金的发行。

  最近,买新基金仿佛很时尚,许多投资人在加入熙熙攘攘购买大军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憧憬,但对于首次发行的新基金,因为没有业绩历史可以参照,也可能会存在一些困惑:我应该购买新基金吗?如何进行选择?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了解基金的投资组合

  在选择合适的基金时,对基金的回报和风险要有合理的预期,这需要了解基金的投资组合,即该基金主要投资些什么。例如正常情况下不能指望债券基金获得每年20%的回报,但对

股票基金而言,绝对不是异想天开。但买了股票基金,也要做好承受较大净值波动的心理准备,而不要一味期望在短期内赚钱走人。切记,不要根据基金名称猜想其投资组合。

  对于首次发行的新基金,可以参阅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关于投资范围的规定,了解基金主要投资于哪些品种,例如股票、债券或者其他金融工具。同时,也要了解基金对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比例的限定,例如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的最低和最高比例是多少,范围是宽泛还是狭窄?

  招募说明书也会对基金的投资策略进行说明,描述基金将如何选择股票、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工具。比如,其采取的投资方式是主动管理还是被动式地跟踪指数?挑选股票的标准是小盘股还是大盘股?其是否着重投资于某些行业?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招募说明书中提及的只是基金可能投资的范围,至于基金具体投资了什么证券,需要通过其成立后每季度的投资组合公告了解。

  看重基金经理的经验

  虽然新基金没有历史,但基金经理的从业历史不一定短。如果基金经理有丰富的基金从业经验,投资人就可以“有迹可寻”,即通过该基金经理以往管理基金的业绩了解其基金管理水平的高低。投资者可以从招募说明书、基金公司网站上获取基金经理的有关信息。

  关注“兄弟”基金的业绩

  如果基金经理没有管理基金的从业经验,投资者是否就不应该购买呢?不一定,尤其是对于国内基金发展的历史并不长、基金经理群体还比较年轻的背景下。即使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过去并没有管理过基金管理,但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兄弟”基金都有优秀的业绩表现,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因为多数情况下,优秀的基金公司为了保持其在业界的长期声誉,大多不会让基金业绩长期的不如人意。但同时应注意,新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投资方式是否有良好的磨合。

  莫忽视基金交易费用

  基金不一定赚钱,但一定要缴付费用。投资人得到专业

理财服务,相应必须缴付管理费、认购费、赎回费、转换费等费用。但是费用过高,也不划算。尤其是低风险的产品如债券型基金,本来收益就有限,费用的高低对投资回报更是有较大影响。这些费率水平变化不大,但基金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的回报却是起伏不定的。你无法控制市场突如其来的变化,也无法控制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但是你可以控制费用。

  投资人利益是否受关注

  基金公司承担着代客理财的信托责任,应充分关注投资人的利益。较低的费用水平是体现基金公司关注投资者利益的一方面。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对基金资产规模的控制,因为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基金经理实现其投资策略可能有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