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晨星2006年度基金经理奖评选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0 新浪财经

  评选对象

  晨星(中国)2006年度基金经理奖的评选对象是经由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至2006年底具备1年以上业绩历史的中国国内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且参选的同类基金不少于5只。

  本次参与评选的基金有182只,其中股票型基金79只,配置型基金40只,债券型基金10只,大规模封闭式基金26只,小规模封闭式基金27只。其中,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大于或等于20亿份,小规模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小于20亿份。

  晨星通过对参选基金的收益、风险、费用和管理团队等因素的考察,评选出每类基金的最佳管理奖。值得强调的是,晨星基金经理年度奖的颁发对象是基金的管理团队,而非个人。

  评选程序

  第一阶段:通过以定量分析为主的前期筛选,确定提名名单。本次入围的基金有16只。

  第二阶段:对进入提名名单的基金经理进行问卷调查和定性分析,内容包括基金经理团队和基金管理公司两个方面。

  第三阶段:综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结果,确定最终获奖者。每类基金获奖者为1名,共5只基金获奖。

  评选方法

  晨星基金经理年度奖的评选方法包括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

  一、定量评价标准。

  1、2006年度总回报率排名居于同类基金的前1/4,不包括债券型基金。

  2、高的2006年度晨星风险调整后收益(MRAR)。

  3、至2006年底,基金经理任期不少于1年,即该年度基金经理团队没有发生变动。

  基金经理团队的稳定性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有很大影响,频繁地更换基金经理,不利于保持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定,也不利于投资人对基金经理的了解。因此这是晨星在评价基金经理时重点考察的一个方面。

  晨星以如下标准来确定基金经理团队在2006年度没有发生变动:如果是单个基金经理制的基金,在2006年期间基金经理没有更换;如果是双基金经理制或者小组制,2006年至少有一人全年在任。

  4、指数化投资部分不高于50%。晨星基金经理年度奖主要考察的是基金经理主动投资的能力。

  5、赋予波幅(标准差)和晨星风险系数一定的权重。

  6、长期业绩表现稳定。主要体现在两年及更长期间的总回报率和风险调整后收益。

  7、较低的年度费率。如果有两只基金回报和风险非常接近,则较低的年度营运费率体现了较高的管理效率。

  二、定性评价标准

  晨星还从定性的角度主要考察以下方面:基金经理任职时间的长短;基金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基金投资策略的稳定性,是否与招募说明书中描述的一致;投资人服务的质量,例如净值披露的渠道、投资人收到对帐单的频率;基金是否涉及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