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周基金市场点评 市场波动风险需组合规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26 展恒理财

  一周热点回顾

  上周,正值“两会”召开,各种利好消息不断传来。首先,温家宝总理表态:要稳步发展证券市场,国家发改委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已基本明朗,重点在于节能减排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这对新能源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证监会旨在为股指期货铺路的期货业整肃风暴正向纵深推进,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年报显示出其良好的业绩,“两税合并”的提案为企业提升对上市公司业绩看好做了进一步的支撑。上周,唯一的一个利空的消息:央行一年期票据发行利率上涨4.22个基点好象对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能有待于市场进一步消化。

  市场走势

  近期沪深两市在“两会”召开的背景下保持平稳运行,周一小幅下跌之后的“四连阳”收复了“2.27”暴跌一半的失地,注资概念仍风行市场,而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走稳对指数起到了较大的支持作用。上周沪综指上涨3.76%,周五收于2937.91点,深成指收于8146.44点,上涨2.82%,两市总成交额6023.57亿元,较上周减少21.10%。其中

房地产板块上涨7.80%,创出3260.11点的新高,金融板块上涨4.74%,制造业上涨3.08%,表象上似乎A股市场已经摆脱了宽幅调整带来的调整寒意。

  从“两会”的信息来看,追求平衡发展是当前和未来政府的主要目标,其中关于农业、房地产、两税合并等均成为焦点,我们认为这些前期市场预期较高的热点实际上已经有所反应,而更值得未来关注的方向在于医改、节能环保、外汇投资等平衡矛盾的政策。

  A股市场走高还有其他几个方面的原因:上市公司批露的年报显示出其良好的业绩,为股市走高提供了一个业绩支撑;

人民币汇率本周再创新高,新基金的发行受到追捧,显示出投资者对市场良好的预期。

  基金一周表现

  封闭基金受大盘影响较大,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证基金指数上涨2.13%,深证基金指数上涨4.06%。净值方面,封闭基金周净值平均上涨4.52%,增长最快的是基金开元为8.42%,收益最低的为基金裕阳,仅有1.71%。从收益率上看,封闭基金的业绩分化正进一步加大,收益率第二高的基金景阳较基金开元低2.1个百分点。

  受股市的影响,近期基金的净值波动将以区间震荡为主,虽然向上的压力很大,但向下的空间也不大;其次,受年度分红的影响,近阶段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将以下降为主。周五,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率先进行了年度分红,事实上,根据基金契约规定,所有封闭式基金都必须在4月底之前完成年度分红。目前封闭式基金整体处于折价交易状态,因此分红除权将加大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如果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分红后要回落至分红前水平,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必须上涨,在这样的预期下,封基往往通过提前上涨来兑现收益。

  开放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周平均上涨3.85%,居于各类开放式基金首位。巨田资源、华夏大盘、易方达积极成长、巨田基础行业和长城消费收益率排在前面,巨田资源行业分散度很高,高收益率得益于其重仓大秦铁路与南山铝业,第一大重仓行业制造业仅24.53%,华夏大盘精选重仓中储股份云铝股份带动业绩向上,且其持股分散最好,第一大重仓股神火股份仅占其总净值总额5.56%,易方达积极成长所持苏宁电器武钢股份拉动业绩向上,巨田基础行业由宝新行业、大秦铁路带动,长城消费受益于金融板块的复苏。配置型基金上周出现普涨,所有基金收益全部为正,周平均收益3.12%,天弘精选与华夏回报二号收益最高,分别为5.53%与5.12%,这两只基金持金融板块比例较大,受金融板块复苏影响表现较好。债券型基金周平均收益0.23%,其中南方宝元这只封转开基金表现最好,达1.68%,其持股重仓也是金融板块。

  基金动态

  Ø新年后第二批新基金已经开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招商基金旗下的第八只基金产品——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已获准募集,近期将通过工行和招行限量发行。

  Ø建信基金3月8日发布公告称,刚刚完成募集的建信优化配置基金于3月9日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投资人可以通过建行、工行、中信银行以及光大、中信、国泰君安、银河等指定券商网点或建信基金直销中心办理申购业务。

  Ø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月9日公告,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合同自2007年3月8日起正式生效,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基金管理人正式开始管理该基金。

  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下周一起通过招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光大银行和其他代销机构以及直销机构发行。募集时间自3月12日至4月11日。

  据悉,华富成长趋势基金规模上限设定为90亿份。该基金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60%—95%,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35%,股票投资方面,重点投资于符合中国经济增长新趋势,具备集约增长特征,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

  Ø3月8日发行的中海能源策略基金当日募集规模便接近100亿上限而提前结束发行。中海能源策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能源主题基金。

  展恒观点

  近一个多月的行情振荡凸现出风险的问题,风险控制已成为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监管机构也要求基金公司等加强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组合投资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所以,基民在进行基金投资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基金组合投资。那么,什么样的组合才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呢?

  展恒

理财认为,正确的基金投资应当遵循这样一个流程:基金选定----相关分析----构建组合----投资。其中关键在于基金选择与组合的构建上,选择好的基金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基金公司基本情况、投资风格、过往业绩、选股择时能力、重仓股分析等;组合构建中要考虑基金业绩、重仓股等因素之间相关性分析,最后依照自身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等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这样,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减少投资标的改变而对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近期新发基金抢购现象,展恒理财认为,这只是普通投资者的一种跟风行为。投资者在对基金公司做一个全面了解之前而大举认购是一种不理性的投资行为,展恒理财提醒投资者,投资基金不是投资股票,不存在“打新”的概念,所以,我们应当做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逐渐培养一个良好的理财意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