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发行过于频繁 基民们也出现了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刘振冬

  对于最近频繁发行的新基金,基民们开始有些审美疲劳。12日发行的今年第五只新基金——华富成长趋势基金,并没能延续上周三只新基金首日售罄的火爆行情,第一天的发售情况显得有些冷清。

  3月份,基金发动了一轮春季发行攻势。上周,信达澳银基金90亿份;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100亿份;中海能源策略基金100亿份和“封转开”的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基金80亿份,均在发行首日完成发售。本周,华富成长趋势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和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也将分别自周一、周四和周五开始发售。另外,市场还有近30只基金在排队等待发行。

  但是,与上周基民的热买相比,12日银行却没能再现排队认购的场面。

  “今天的华富成长基金卖得明显没上周的三只新基金那么火。”招商银行金融街支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早上8点半一开门也有人在排队等候买基金,但人数比前几只新基金发行时少了许多。

  同样是代销网点的建行也显得有些冷清,而且认购基金的多是新基民。“我是第一次买基金,对基金的情况不怎么了解”,正在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新华支行办理认购手续的王女士说,许多同事、朋友去年都买基金赚了钱,所以自己也想尝试尝试。

  “同事们都和我说买基金好,不仅收益比存款高多了,而且比买

股票的风险也小许多。毕竟,把钱交给专家打理,心里比较放心。所以就先买来试试看。”在邮局工作的侯先生也是位新基民,他身边购买基金的同事也挺多,受到同事们的鼓舞,他也决定成为一名基民。

  旁边一位已退休的老基民则详细比对着以前购买的基金的情况,不时和银行的大堂经理讨论是否应该赎回。

  据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今天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的销售远不如上周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这次建行的代销额度是35亿份,现在还有不少剩余。

  “投资者对基金的理解不一定准确。”中信建投

证券研发部的银国宏表示,基金不是储蓄,它根本上是一种投资,是通过基金公司买股票,与炒股面临同样的风险,只是专业人士比一般人更容易跑赢大盘。投资人应该认识到,基金也会出现亏损。在购买基金时,投资人应该根据基金本身的经营业绩选择。基金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市场的趋势,即如果股市大跌,买基金也会赔钱;二是基金管理人的水平。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