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是合格基金投资者 投资基金可用三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邵钧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策划部总经理。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拥有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

  仲黎明

  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研究员。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金融工程方向)博士。在基金投资、指数衍生品、股改权证、套利策略等方面发表过多篇深度研究报告。

  颜蔚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国家理财规划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4年金融从业经验。擅长为客户量身定制专项投资方案,制定理财规划报告。时间:2007年3月9日14:00-15:00

  地 点:中国证券网

  嘉宾

  邵钧 万家基金业务策划部总经理

  仲黎明 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研究员

  颜蔚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分析师

  ◆互动实录

  投资基金可用“三分法”

  游客2233问:想申购基金并长期持有,应该怎样选择?

  邵钧答:长期持有是基金投资的最佳方式。建议你对资产做一个组合:一,持有一部分指数基金,可以保证这部分的收益和整个股市收益同步;二,少量投资积极的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赚取超额收益;三,通过购买少量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

  游客5374问:根据最近行情,2006年那些风光的老基金表现并不如意,而很多新基金表现相当不错,为什么?

  仲黎明答:目前市场热点转换频繁,所以,固守以往表现好的老基金,未必是最佳选择。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风格切合当前热点的老基金进行投资。

  游客3202问:股票基金分别买多少比例合理?

  颜蔚答:建议你投资不超过你的总流通资金的50%来购买股票和基金,其余的资金购买稳健的理财产品作为养老保障。

  游客3796问:基金净值跟基金指数密切相关吗?

  邵钧答:基金指数反映的是基金整体的业绩表现,而大盘指数反映的是整体股票价格的走势,因此在基金表现强于股市时,会出现大盘指数下行,基金指数却是上涨现象。

  游客3202问:一般来说,投资基金最多买几种合理?

  邵钧答:要看您个人的情况。建议核心资产(量比较大的部分)可购买指数基金,目标紧跟大盘平均收益水平,长期持有或定期定额;卫星资产(量少的部分可购买积极型的基金,争取博取超额收益去战胜大盘。当然,如果你年轻而且专业,调高积极投资也无不可。

  实现收益才能分红

  游客5608问:为什么封闭式基金分红那么少?

  仲黎明答:根据规定,只有实现收益才能用来分红,虽然封闭式基金净值很高,比如2块多,但实现收益可能不多,所以用来分红的也比较少。

  游客3113问:根据目前行情,我应该购买哪种类型基金?

  仲黎明答:还是看你能够接受的可能亏损是多少。如果想追求高获利,当然应当冒亏损的风险。目前的行情,先考虑配置型基金,比如博时平衡配置,如果是做短线,就去买卖ETF。

  游客8389问:目前市场的基金评价系统有哪些?

  邵钧答:晨星、理柏基金业绩排行榜和银河证券基金动态监测系统。

  游客2764问:基金转托管费如何收?

  邵钧答:基金转托管在基金公司方面是不收费的。在其他代销机构之间转托管,要看代销机构的具体规定。

  游客7733问:大盘又近3000点,是否该将基金卖出,等指数调整至2600点附近再进入?

  颜蔚答:基金的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不是股票以收益率最大化为主的投资,所以大盘近3000点时不用急于将基金卖出.基金是很难做波段的。

  游客7624问:我们国家对冲基金会发行吗?

  仲黎明答:对冲基金未来一定会发的,它以合法面目出现还需要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出台。目前国内已经有些基金具备了对冲基金的基本形态。

  游客6842问:基金网上交易需要哪些手续?去哪里办理?

  仲黎明答:去代销机构,比如银行、券商营业部开个银行账户或资金账户、基金账户,只要代销机构支持网上交易,就可以在网上买基金,不要去排队抢购了!

  游客5952问:近来,我持有的基金净值总是涨涨跌跌,有没有必要赎回?

  仲黎明答:买基金要立足长期,放眼未来,没有必要在意净值涨跌。当然前提是,选的基金要好才行。

  新基金必须建仓

  游客3018问:这次大盘调整已近尾声,基金可以建仓吗?

  仲黎明答:基金建仓应当是新发行基金买股票的事情,新基金买股票是必然的事情,哪怕市场现在是5000点,因为有些基金的合同规定它们必须买一定仓位的股票,至于买多少,那是基金经理自己的决策范畴。

  游客3045问:请对后市的走势发表高见,基金今年的风险会比去年大吗?

  颜蔚答:今年的大盘应该能上3000点,况且,国家的宏观面政策也是鼓励资本市场的,所以不用过于恐慌。基金今年的风险会比去年大些,但作为一种投资,今年基金至少应有15%的收益。

  游客6155问:基金一般是长线投资比较好,还是短期效果更好?

  仲黎明答:当然是长线比较好,前提是选对基金。

  游客6202问:债券基金都说是在考虑本金稳妥的前提下投资,是这样吗?

  仲黎明答:债券也是资产,它的价格也会受到利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涨跌。考虑的是本金稳妥,并不是说“不会损失本金”。

  游客6231问: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是否可以进行转换,转换需要另外收费吗?

  颜蔚答: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可以进行转换。一般情况下,基金转换费用包括转出基金的赎回费和转换申购补差费两部分。如果转出基金与转入基金的申购费率相同,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节省掉申购费(1%至1.5%),只需支付赎回费率。

  游客3889问:都说基金长期持有收益高,那么,多长时间为长期持有?

  颜蔚答:在大盘调整的时候可以见好就卖。基金的持有时间至少要考虑一年。况且,现在的国家政策都鼓励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那么,基金也不会有很大幅度的下跌。

  (张炜 整理)

  ◆嘉宾观点

  买老基金风险小

  相比新基金,老基金有很多优点:一是在牛市中具有持仓优势;二是投研团队长期浸润于该投资领域,经验更为丰富;三是有业绩表现,方便投资者进行考察。所以,申购老基金的风险不会比新基金大。

  你开了一家饭店,会因为这一周的淡季而卖掉吗?基金震荡频繁,看上去进行波段操作较好,但这只是理论而已。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具备波段操作的能力。数据表明,2006年牛市中七成股民不赚钱,除了选股有问题外,所谓的波段操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基金的策略不同,在不同的时期业绩表现会有快慢之分,但不要因为短期表现就频繁进出,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开始购买时就认真选择比较。

  定投不受涨跌影响

  选择定投方式的投资者需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大盘短期的涨跌而放弃定投,还有就是每次的金额不要太高。

  买基金还是立足中长线比较好,因为包括申购赎回费、还有资金到账时间差,做短线很不划算。更何况,短线很少能做准。当然,ETF是可以用来做短线的,而且交易成本也低,只收交易佣金。

  新基金一定不要去抢,因为市场上比新基金好得多的老基金有的是!近期基金抢购既是新基民情绪高度乐观的集中反映,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对购买基金的风险没有认清楚造成的。但考虑到新基金持现金、老基金持股票的特点,在牛市中,老基金更好;在熊市时,老基金略占下风。

  基金至少持有一年

  基金投资至少要有一年时间,国外的基金投资者大多持有近十年,因为基金是作为一种理财来进行的资产投资,不是投机。也正是因为基金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不是股票以收益率最大化为主的投资,所以大盘近3000点时不用急于将基金卖出。

  基金是很难做波段的。除非大盘有较大调整才可以做。在牛市行情中,买股票不比买基金更能赚钱,因为基金是由基金经理团队操作的,具有相当的专业性,但自己买股票很容易导致赚了指数亏了赚钱。建议投资者拿出不超过自己总流通资金的50%来购买股票和基金,其余的资金购买稳健的理财产品作为养老保障。 (张炜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