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上海人 六年基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周文亮

  三月的上海,春寒料峭,记者随同南方基金“长线是金,财富之旅”的队伍第一次走进了上海人的家,真切感受到了上海人理财的精明。

  年过七旬的张教授、刚达知天命的石工程师和很显年轻的洪女士,都于2001年9月在上海的体育场半夜排队认购了数额不等的南方稳健成长基金。当时南方稳健是全国第二只发售的开放式股票基金,由于开始认购踊跃,银行网点无法容下认购队伍,上海动用体育场作为排队场所。一位同行的朋友笑称,“花这么大的力气才买来的基金,真舍不得扔掉呀。”

  张教授:

  买基金是长征

  张教授家是此次南方基金“长线是金”活动的第一站。退休多年的他,回忆起当时买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的情形,仍不免激动。他说,当时半夜2点就起床了,4点开始排队,到早晨7:30才放号,并且还下着小雨,这样才有幸买到了第二只

开放式基金南方稳健,共认购了3万元,如今已变成了8万多元。

  张教授说,赚了够多的钱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这只南方稳健基金够稳健,在2001年之后的几年跌市中,仍有不少回报。他说,“我是第一届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加上搞课题,手里也积累了一些闲钱,2001年也买些股票,如交大昂立32元进的,现在7元多,还有中西药业宜华木业等,当时买股票的20几万元,现在缩水仅10万多一点。”此外,他还买过国债,当然收益率低,没有风险。

  张教授说,他儿子是公务员,现在也在他的感召下申购了南方稳健基金。他说,儿子1.06元申购的,过了几天由于市场波动,南方稳健有一天净值到了1.02元,儿子问他是否赎回,他说,“不要紧,买基金是长征,净值掉下来了,放着就行。”

  对于年长的张教授,南方基金向他推荐了南方避险增值这只保本基金。听了保本基金的介绍,老教授脱口而出,“原不知道还有保本这样的基金,否则排队也要排。”

  石工程师:

  有闲钱,还是想买基金

  石先生是一个非常守时的正宗上海人。说他“正宗”,因为他是上海长大的第二代人,也就是其父辈与子女均是上海人。他买南方稳健基金,是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同样通宵排队才认购到8万元。

  石先生年富力强,在上海一家知名科技企业上班,工作很忙。他说,当时炒股票,没时间,也没有信息。听一个香港亲戚说,在美国、香港有很多人买基金,自己不炒股,于是,自己就决定了购买基金。现在,账上最初的8万份南方稳健,现在已经翻了两倍多,由于他选择了红利再投资,因此,石先生的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说到这,石先生认为,“身边也有人买基金,但没有人持有这么长时间,中间有很多诱惑,但买基金就要一个坚持。”做工程师的他,真能说出很多投资哲理。

  记者问其为什么能坚持、凭什么坚持时,石先生说,“自己身处上海,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通过基金来分享经济成长。”这俨然是基金经理在给基民上课。

  不过,除了南方稳健外,石先生对其它基金产品还是一无所知。他说,他女儿过几个月就要去香港上学,账上存了10万的活期,准备上学时启用。南方市场部人士告知有一类基金与活期存款相近,但收益率稍高些。他马上兴趣大增,原来货币市场基金还不为很多人了解。

  同样,他问了一个现在已经做得很成熟的基金申购方式问题。他说,有没有一个类似银行储蓄中零存整取方式的?这其实就是基金的定期定额投资方式,而且这个定投方式已经在网上银行都可实行了。

  洪女士:

  选择基金,就别急于抛掉

  洪女士的家,有一种现代海派的味道。居住小区很新,保安很负责,停满了各式小车,家里的装饰也简洁清新。

  洪女士1999年就买了基金天元,至今一直拿在手里。她说,“基金公司是专家,投资交给你们,还不放心吗?”冲着这种理念,在2001年没买上华安创新的时候,就在上海杨浦体育馆排队买了南方稳健。虽一直持有,头四年一直选择现金分红,在今年南方稳健要高比例分红前,特意到银行网点改为分红再投资。

  洪女士说,在她的推荐下,她的同事也买了很多南方旗下的基金,不仅买了南方稳健,也买了配置型、货币型和其它进取型股票基金。她说,买基金就是要不当一回事,随它去。今年史无前例的黑色星期二,股指几乎跌停,她老公回家就说,赎回吧,股票市场已经这样了。她说,还是随它去,既然你选择基金,就不要急于抛掉。

  不过,不肯透露职业的洪女士颇有经济知识,她说其工作可以说与经济有关。她认为,“今年买基金投资回报是15%的目标,有这么多,就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