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春节因素及平安影响 货币基金收益先扬后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1:25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2月份点评

  截至07年2月末,49只基金的月平均回报率为0.18%,略低于上月0.19%的水平,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较1月出现小幅回落,受春节因素及平安IPO的影响,整个2月份基金收益呈现先扬后抑走势。节前基金收益出现大幅上涨,截止2月16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8645%,远高于此前一周2.2567%的收益率;春节过后,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回落,截至2月28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降至2.1709%,低于1月31日的2.3577%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

  从2月28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49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有33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占比67.35%。其中,申万巴黎收益宝以2.9360%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居于榜首,建信

货币基金以2.8170%的收益率排名第二,表现不错的还有华安现金富利、交银施罗德货币、富国天时货币B;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A则以0.6050%的收益率位于榜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2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先松后紧。由于春节因素,节前央行为了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稳定市场利率,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春节过后,央行加大了回笼市场资金的力度:发行央票1750亿元,再加上节前的900亿的逆回购到期,扣除1510亿的央票到期外,央行在春节过后的一周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140亿元。若再加上2月25日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次性收回1600亿资金,则节后一周内央行将净回笼资金2740亿元。整个2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实施了净投放资金,共投放资金3860亿资金,比去年春节所在1月份净投放2773亿元的资金规模还有所增多。

  利率方面。受春节因素以及平安集团IPO影响,节前市场各品种利率大幅飙升。春节过后,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回落,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已经回复到月初水平。目前市场资金依然充裕,市场利率依然会低位运行,大盘股的发行以及节假日因素将会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在短期内波动较大,尤其是14天回购利率的市场反应最为明显、市场反应最早,建议关注14天回购利率品种的利率和交易量变化。历年春节所在月份央行都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预计央行在3月份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回笼市场资金。

  债市方面。从全月来看,上证国债指数开于111.79点,最高111.84点,最低111.26点,收于111.71点,跌幅为0.06%,全月走势呈现"V"字型。虽然央行从2007年2月25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其并未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很大影响,节后资金的回流仍使资金面处于宽松状态,这部分抵消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的紧缩效应,节后的债券市场也在富裕资金的推动下上涨。目前市场资金充裕,预期未来短期内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于宏观面和政策面,包括央行今后收紧流动性的手段和力度,以及市场对升息的预期等。

  总体来看,2月份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近七成基金的收益达到业绩基准,继续保持着较高的收益率。经历了2月末股市的"黑色星期二"之后,

股票市场的风险日益显现。为避免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采取投资组合的方式减少单个基金净值波动较大的风险,选择3至5个不同类型的基金,比如可作为良好避风港的货币市场基金。

  附:2007年2月28日货币市场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2月28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申万巴黎收益宝

0.4658

2.9360%

2

建信货币基金

0.5542

2.8170%

3

华安现金富利

0.7007

2.7730%

4

交银施罗德货币基金

0.5816

2.6870%

5

富国天时货币B

0.6275

2.6690%

 

 

熊榜(228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华宝兴业现金宝A

0.3594

0.6050%

2

华宝兴业现金宝B

0.4358

0.8630%

3

银河银富A

0.5315

1.4830%

4

泰达荷银货币基金

0.4419

1.6230%

5

广发货币

0.3943

1.71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