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复苏夺回控制权 再现普涨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35 东方早报

  经过前期多空反复拉锯之后,昨日股市在外围股市反弹及两会频吹暖风的支撑下,继续保持强势反弹格局。收盘后,上证综指成功突破10日均线,盘中更是一度站上2900关口至2911点,但受量能所制,最终收于2896.59点,上涨57点,深成指开盘7972.43点,收于8140.33点,上涨2.72%,两市成交1133亿元,较前日继续放大。

  两市再现普涨格局

   近几日的反弹,市场正在重新聚集人气。前日的市场主要是权重品种发力,涨跌品种相当。

  而昨日市场,虽然部分权重品种依然活跃,但市场也涌现了不少非权重品种加入做多阵营中来,整体盘面涨跌是呈现一种普涨的态势,大部分品种都是以红盘结束。两市涨停个股超过了20家,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17∶41,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84∶42,跌幅榜上主要为ST个股。

  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则是出现了明显的温和放大的态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8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海外股市全线反弹的影响,尤其是美国、中国香港股市的大幅上扬;金融地产股的连续走好使大盘走出低迷,市场多个热点再度活跃,资金有回流迹象,昨日盘中股指突破2900点关口也提振了市场人气。

  此外,有关部门领导的讲话,缓解了市场前期的一些担忧:如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资本市场寄予厚望;深圳银监局和上海银监局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银监会的相关通知等等。

  基金或短线调仓

   昨日,基金重仓股全面飘红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价值投资理念再度回归。相对应的是题材股出现较为明显的弱势,ST类个股跌停一片。

  自1月底沪市首次上攻3000点以来,由于估值高企与泡沫之争,机构不得不主动减持当时被高估的绩优蓝筹股及一些高价股。随后,在一段时间的拉锯震荡中,主力资金成功地进行了调仓转移,从之前的一线蓝筹转到一些低估的二三线蓝筹。

  而近两日,这种现象又开始出现了变化。继前日大智慧基金重仓板块指数上涨4%后,昨日该指数涨幅继续超过4%。其中,券商股及参股金融板块表现尤为突出。吉林敖东涨停,辽宁成大亦几近涨停,涨9.6%,中信证券大涨8.27%。涨幅超过8%的基金重仓股还有苏宁电器、三一重工等。

  分析人士表示,从前些日子的“调仓”乃至按兵不动,到目前借助两会行情,基金又开始活跃、重新掌控大市。而这正基于权重蓝筹股的调整到位及新基金的入市。

  经过上一轮的调整,目前大部分基金重仓股可以说又回落至一个较为合理的价值区间。对于基金而言,值得投资的仍然是这些价值型

股票。也这就出现了“好马也吃回头草”的局面。

  德鼎投资一位分析师就指出,在震荡市中,基金的仓位变动策略上可能较多以短线为主,不会跟以往那样集中度较高且维持较长时间持股。“当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涨得过高时,基金就减持调仓。等回调到合理估值,基金再回头吃进去。”上述分析师称。

  这种趋势其实早在低价股开始出现熄火之时就已开始,前期主流板块之一的地产股在当日启动,第二天,另一主流板块金融股很好地承接地产股开始轮动反弹。在地产股启动当天,就有分析师认为,金融股已经有跌不动的意味,很可能会马上揭竿而起。而两会召开及频吹政策暖风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契机。

  也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动力来自于新基金。大摩投资徐胜治表示,从资金流向看,近两天大盘企稳反弹的领涨龙头主要是一些基金重仓股,相反一些近期中低价题材股表现落后于大盘,这充分说明这两天的上升是新基金建仓所为,新基金成为市场新的做多动力。

早报记者 孙立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