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放弃较高预期收益 基金切莫追涨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5:08 新京报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放弃较高的不合理收益预期

  春节之后,A股继续前期震荡走势,在指数快速大幅上涨之后,市场再度出现大幅度震荡。基金净值也随着股指的下跌迅速下落。许多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犹豫不定:加仓,赎回,还是持币观望?

  震荡行情赎回需谨慎

  2月28日至今,A股仍然在震荡走势之中,每一次反弹之后都是深度下探。A股的震荡走势在春节之前就已形成,股票方向的基金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较大。有分析师认为,震荡已经成为A股2007年走势的基调。

  华夏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行情可能进入结构分化阶段。在未来一段时间,指数整体未必有太大上升空间,但市场仍保持牛市格局。受财富效应的感染,大量的资金仍在积极地寻找各类投资机会,那些注重自下而上、选股能力较强的

股票型基金,表现会超越同行以及指数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屈乐伟认为,A股已经步入大幅震荡的阶段,投资者应放弃较高的不合理的收益预期,并在目前的波动行情中保持平和心态。

  而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之后,前期许多及时获利了结的基民和一些错失行情大涨的准基民们此时犹豫不定:此时杀入,又怕套牢亏损;如果坐等时机,又怕错失良机。

  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单纯选择赎回并不是最佳策略。

  投资者很难判断震荡走势中的低点和高点。兴业基金一位人士说,在市场剧烈震荡中,投资者保持理性,以长跑的心态对待基金投资。而广发基金认为,目前分散基金配置有助于降低风险,而不是单纯赎回。

  况且,一般股票型基金赎回的资金到账日期为T+3到T+5.以2月27日股指大幅下挫为例,投资者在当天(周二)选择赎回,资金到账在周四或周五,这时股指已从2771点回到2831点。若股指继续上扬,投资者再次买入,不但踏空中间的涨幅,也增加了申购赎回成本。

  分批建仓是良策

  另外一部分投资者认为每次下跌都是一次买入的机会,并在下跌的市场中逐步加仓。但集中在一个时间点大批买入基金并不是一个合适选择。而且投资者事先并不能预知下跌到何处是底部。投资者周先生在2月28日大量买入某主题精选基金,当天股指有所反弹,但随后股指并未如预料的一举冲高,因此,基金净值反而继续下跌。周先生说,市场的震荡幅度超过了他的预料。

  这种情况下,定投或分批建仓是一种相对安全和理性的方法,可抹平基金净值的高峰和低谷,降低投资的波动性。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认为,如果看中某只业绩优良的股票型基金,但目前市场震荡,直接进入又怕风险大,那么可以采取定期定额投资或分批建仓来降低风险。他说,在震荡行情下,此举具有平均成本、降低风险的作用,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小,但当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基金份额就多,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和风险自然降低了。

  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开展定期定额投资的基金。基金公司人士说,如果没有办法在银行办理定投业务,只要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有所了解,那么每个月自己买入一定的基金份额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本报记者吴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