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正确识基 理性投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09 新闻晨报

  □万方

  针对目前基金行业的现状,日前证监会提醒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一定要掌握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一般来讲,决定基金业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资产配置。投资者在配置中股票的比例越高,其承担的风险越高,收益也可能越大。

  如2006年在市场上涨的行情中,沪深300指数上涨121.02%,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涨121.4%,偏股型混合基金上涨112.46%,债券型基金只上涨20.92%。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在市场下跌的行情中,上证指数下跌42.69%,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下跌20.42%,偏股型混合基金下跌17.74%,债券型基金仅下跌4.79%。

  第二,市场大势表现。衡量市场涨跌的指标是比较基准的变化。多数基金业绩随市场变化而变化,潮起潮落,水涨船高。能够很好拟合比较基准,并保持风格稳定的基金就是好基金。

  第三,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只有合理战胜比较基准的才是基金经理的贡献。

  第四,交易成本的控制。每次交易都有1%的交易成本,这些成本要从基金资产中提取。好的基金应该减少操作,以低换手率来维护投资者利益,而不好的基金往往通过频繁交易进行波段操作。换手率越高,交易成本越高。此外,还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