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债基金未受股市震荡大幅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51 2Rich财富管理网

  债券型基金周评0226-0302

  节后首个交易周债市整体缩量盘整,显示资金面未受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净回笼货币冲击,短期回购利率出现大幅回落。股市在沪指3000点关口再次大幅震荡,但相关可转债品种涨跌互现,表现明显强于正股走势。在此市况下,普通债券型基金周绩效有所下滑,但整体未受股市震荡而大幅下跌,中短债基金的收益水平则稳步提升,充分显示其绩效表现的稳定性。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是节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一周,但充裕的资金面依然推动国债指数创出111.84的历史新高,此后温和回吐部分涨幅。上证国债指数开于111.84点,最高111.84点,最低111.64点,收于111.80点,较上周上升0.03点或0.02%,周成交金额为24.33亿元,较前一交易周减少17.74亿元。可转债方面,上周股市高位大幅震荡回落后有所反弹,各转债券种涨跌互现,其中,新上市的韶钢转债大涨40.06%,列周涨幅榜首位,跌幅最大的为桂冠转债,跌9.36%。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开始回笼节前投放资金,首先自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25日起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然后通过央票发行净回笼资金1140亿元。但从市场利率表现看,短期资金面整体并未出现骤然趋紧的情况,周五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为1.5838%,相对于2月16日的1.9839%反而大幅下降40.01个基点,从而推动中短期债券表现较好,长期券则略有下跌。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虽然上周股市高位震荡回落,但由于可转债品种整体涨跌互现,表现明显强于正股,因此普通债券型基金净值并未出现大幅下挫。可比的16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上7只净值上涨、3只持平、6只下跌,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004%,显示基金表现出现一定分化。中短债基金方面,可比的8只中短债基金全部上涨,周净值回报率为0.076%,较前几个交易周明显提升。

  债券基金涨幅排行榜上,大成债券A/B、大成债券C、鹏

华普天债券B、A分别占据债券基金涨幅排行榜前三名,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4%、0.71%、0.4%,而部分持股较多或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出现回吐,如长盛中信全债、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等,但跌幅均不超过1%。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中短债基金的表现较好,周净值收益水平整体回升,主要受市场短期利率下降影响。

  整体而言,债券型基金成为少数在上周股市大幅震荡中未受明显影响的基金分类品种,几只

股票资产配置较高的基金净值跌幅也明显小于预期,显示债券基金去年来增加股票资产配置的策略并未显著放大其操作风险。因此,我们认为在近期股市震荡幅度加大,偏股基金净值波动程度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可作为短期避风港增持以提高基金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稳定性较高的打新股债券基金或股票资产配置较低的普通债券基金。

  附表:2.26-3.2债券型基金净值回报排名(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周净值回报率%

1

大成债券-A/B

0.74

2

大成债券-C

0.71

3

鹏华普天债券-B

0.40

4

鹏华普天债券-A

0.40

5

国泰金龙债券

0.35

6

宝康债券

0.26

7

诺安中短债

0.09

8

易方达月月收益-B

0.08

9

嘉实超短债

0.08

10

泰信中短债

0.0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