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基一周:小盘基金隐含收益率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9:18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狼终于来了!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让投资者很难过,因为大家又看到了久违了的下跌,而且的巨大幅度的下跌。股票市场快速大幅度下跌,沪深综指的周跌幅分别为5.57%和3.62%,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的周跌幅分别为7.34%和6.8%。封基的因此净值很受伤,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7.68%,高于各类型开放式基金,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5%的基金仅有1只,即裕阳为3.67%。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华夏、易方达、长盛等几家老公司的封基净值损失总体较少。

  封基被“边缘化”虐待的现象在上周再次活生生地表现出来,总体可以概括为这10个字:封基在掩护,小盘为先锋。具体来看:(1)封基的周净值损失幅度在各类基金里最大。2006大丰收年度,封基的净值增长率低于

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这4类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有人辩护说是因为封基的股票投资比例低,那么当现在股票市场大跌的时候,封基的净值损失幅度为什么会这么大呢?(2)即将到期的小盘基金再次成为了殿后的先锋,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大的11只基金当中有7只是即将于今年到期的小盘基金。即使后面有“封转开”,但多数小盘基金还是劫数难逃。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管理层决定让到期的封基走“到期封转开”的路,不搞清盘运作,是多么的正确,否则要是清盘的话,封基们还不定会被某些基金公司糟蹋成什么样子。

  在近期开展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中,有一个非常鲜明、非常到位的风险教育素材,即某基金公司明确告诉投资者:“从本质上而言,基金管理公司首先是一个企业。既然是企业,赢利也就是其本能的存在目的。由于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以资产规模为基础的管理费,这就造成基金管理公司都有扩大其资产管理规模的冲动,以提高其管理费收入。”按该公司的这只理论,基金公司积极管理好开放式基金、“边缘化”

封闭式基金的做法是正确的、合情合理的。

  但是,我们在这里要严正地指出,为了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公司股东以及其他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2006年6月15日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试行),在第二条中明确写到:“公司治理应当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基本原则。公司章程、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议事规则等的制订,公司各级组织机构的职权行使和公司员工的从业行为,都应当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公司、股东以及公司员工的利益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优先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由此可见,相关基金公司的上述观念与行为都是错误的。

  二、交易情况

  从封基的二级市场的周交易情况来看,总体为价跌量增状态。(1)在“价跌”方面,沪深两市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分别下跌了7.38%和8.14%,从具体基金的表现来看,大盘封基领跌市场,周跌幅高于8%的25只基金当中有23只是大盘基金,周跌幅小于和等于5%的12只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2)在“量增”方面,两市总计成交112.59亿元,比前周增加10.32亿元,增幅为10.09%。大盘基金继续是市场交易的主力,周换手率排行榜前21位的基金全部的大盘基金。

  三、隐含收益率

  由于封基上周的绩效状况、交易表现均很有特色,以致于上周末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值出现了反差较大的变化。截止上周末,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10.2%,比前周减少了3.04个百分点,已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低位。市场上有11只基金的该项指标低于10%,其中金元仅为1.7%,对应的折价率为1.67%。多数小盘基金的安全边际空间已经很小,并且处在较为危险的溢价的边缘。在市场基本面完全没有根本性改善的情况下,在基础市场行情风险日益增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可能不够理智。

  大盘基金的上周末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为41.52%,比前周增加了3个百分点,18只基金的该项指标介于40%至50%之间。大盘基金的可投资价值在相对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