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市场估值合理将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1:31 招商基金

  上周市场要闻回顾

  1、2月27日股指创10年最大跌幅。2月27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创近10年最大单日跌幅,分别为8.84%和9.29%。两市1327只可交易的A股中有1265只股票下跌,其中1072只股票跌幅超过7%,800多只个股达到10%跌停限制位。两市共成交2006.5亿元,创天量新纪录。

  2、温家宝强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的文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文章指出今后金融工作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和调控机制;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健全金融法制和强化金融监管。

  3、国务院研究加快高技术及生物产业发展。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十一五”期间高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发展问题。会议强调要建立有利于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政策体系,规范产业技术标准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政策引导,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把生物产业培育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4、美国经济今年底可能步入萧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预算赤字依然令人非常担忧,他还警告称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07年底步入萧条,美国边际利润已开始趋于稳定,这是经济周期循环中步入萧条的早期迹象。但他随后又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这种状况也未必会发生。

  5、

人民币汇率继续稳步升值。受美元持续走软影响,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冲高突破7.74关口后有所回调,最终报收于7.7435。

  6、黄金价格暴跌,石油价格企稳。受中国股市暴跌和中东地缘政治缓和影响,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价格大幅下跌,本周国际市场现货金价收报于642.65美元。受汽油的强劲需求和美国库存最近下降影响,受中国股市影响暴跌后的国际原油价格回升企稳,本周WTI原油现货价格报收于每桶61.30美元。

  上周市场走势回顾

  上周股指在节后首日的小幅上涨后,在政策面并没有重大利空因素出现的情况下,第二天出现268.81点,跌幅达8.84%的恐慌性放量暴跌行情,创出十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其后股指震荡反复,略有回升,全周股指下跌166.94点。从2006年开始的逼空行情使得累积的获利盘较多,获利资金在市场估值较高和上涨驱动力趋弱的情况下提前出场观望是本轮下跌行情的主要原因,前期涨幅较大、基本面较好的基金重仓股成为暴跌行情的重灾区。上周市场成交量在放量下跌之后逐渐萎缩。上周表现较好的是通信、农业、化纤、石油和供水供气行业,表现相对较弱的是金融、传媒、商业、日用化工和机械行业。

  本周市场展望

  目前全国政协会议已经结束,下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正式拉开帷幕,我们判断市场可能将在目前点位附近维持箱体震荡格局,市场结构性分化将趋于显著。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层面依然向好,资本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中等偏上位置,泡沫现象已不再显著,因此市场出现大幅上涨和大幅下跌的动力都不足,市场信心成为主导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预计两会所带来的政策面的变化将促使市场发生结构性分化,对银行、农业、环保、自主创新等行业和题材可能形成利好,对以垄断获取暴利的行业可能形成利空。

  目前我国股市正面临着宏观紧缩调控、非流通股解禁和蓝筹公司A股市场融资步伐加快等负面因素,但是依然充裕的市场资金,新的股票型基金的加快发行,加上目前市场估值仍然合理,都对市场的稳定形成有力的支撑。由于现在我国正处于

人民币升值、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等因素所推动的宏观经济上升周期,支撑股市向上运行的宏观经济状况和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出现转折性变化,我们坚持看好长期内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

  近期投资策略

  我们近期将维持分散化、均衡的行业配置,维持攻守兼备策略。在市场的估值已经难以再深入挖掘的情况下,我们将重点考虑业绩可能会超出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关注未来高成长性和业绩预期明确的企业;密切关注奥运会、世博会等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发掘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题材的公司;关注银行、农业、环保、自主创新等两会可能会带来利好的行业和题材,对以垄断获取暴利的行业采取谨慎态度。我们继续坚持对机械装备行业和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的战略配置地位。

  另外,进入2007年后,市场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追涨杀跌的波段性操作成为市场操作的大忌,我们将重点放在精选优质个股方面,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1、维持对金融、消费服务、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战略配置

  我国金融行业将从我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中直接受益,未来的高速成长较为明确;消费结构升级阶段使得对品牌消费品的需求将维持快速稳定增长;重化工业时代,基础建设、政策支持、产业转移等因素使得装备制造业保持快速扩张,行业的周期性减弱。我们坚持对这些未来我国经济的热点区域,高成长性明确的行业维持战略配置地位。

  2、关注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

  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在整体工业利润率高于上市公司利润率的现实情况下,通过集团注入优质资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获得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这类公司投资价值将显著提高,并且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题材可能会形成长期的市场行情。传媒、机械、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都是相关题材可能的多发区,我们将保持紧密关注。

  3、关注高科技和自主创新题材公司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国家对自主创新给予了较高的制度优惠和政策支持。装备制造、IT行业、医药、国防军事工业和化工、新材料等行业中自主创新能力较高的公司未来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并被市场给予较高的估值。2007年受益最为明显的可能是通信、

数字电视和网络科技行业。

  4、关注2008年奥运会带来的投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对中国行业经济带来奥运会举办期间的峰聚效应以及后奥运时代的长期竞争力的改善。北京奥运会的巨额建设投资给建筑、建材、交通运输、通讯和环保等相关行业一次快速发展的机会,并给北京市商业、旅游、餐饮、地产和交通等行业带来中长期的发展机会,因而这些行业中成为业绩超预期增长可能的多发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