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震荡中的新基民:红绿花眼方寸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人士: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基金不是股票,不应追涨杀跌

  吴慧

  2月28日9点30分,李先生准时来到银河证券翠微路营业部,他打算赎回几只基金。但到了10点10分,他不仅没有赎回基金,反而又新申购了一只股票型基金。

  2月27日,A股创下了10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华尔街乃至全球股市也迅速被传染“感冒”,全球股市同绿。但在2月28日,令记者大跌眼镜的是,即便是大跌后的第二天,股票交易账户和基金交易账户的开户窗口,依然需要排队。

  基龄不到一年的李先生此前的基金投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60%,他就是在2006年被基金的财富效应所吸引的新基民的代表。2月28日9点30分,被头天的“崩盘式”下跌震惊的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跌了还不赎回,大家都赎回,基金就得卖

股票,这样股票就得更跌,别人都赎我能不赎吗?”。但10点之后,上证指数震荡上扬,李先生又改变了主意,“股市又涨了,我看好的那只基金昨天一跌,便宜了近一毛呢,现在就是进入机会”。

  这正是很多新基民典型的追涨杀跌的心态和做法。证监会官员听到这个故事时,苦笑着说,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一个正在配合市场部帮助持续营销工作的基金经理听到这个故事时,也摇头说,基金经理本来就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比例等规避风险,“我讲再多长期投资理念也是应该的。”

  李先生当时不明白,“便宜了一毛”是指2月27日的净值而不是第二天的净值,2月28日申购时他并没有“便宜了一毛”,而是按照当天收盘后的净值计算申购的结算价。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也曾“苦口婆心”,劝基金投资者千万不要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他认为在2006年的累计涨幅比较高的情况下,获利了结的心态比较普遍,市场本身的风险在加大。但基金整体上是看好2007年股市的,基金的预期回报也有20%到30%,而且基金秉持的都是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基金投资者应该长期稳定投资基金,不能频繁操作。“市场涨了就买进去,跌了就卖,第三天市场涨了再买进去”,这损失的决不仅仅是手续费。

  而作为较为理性的基金投资者,基龄近十年的鲍大姐则对这场“股灾”反应平静,“还是那句话,

中国经济是向好的。”此前,在2006年1月底的调整中,鲍大姐的一位基友赎回了基金,“后来还得买回来,损失了手续费不说,还是低点卖高点买,两头赔钱”。

  但是张后奇表示,基金投资者必须明白,投资股票型基金的这部分财产是要做好承担风险准备的。他建议投资者,2007年基金投资应该进行分散投资,即一部分投资股票型基金,另一部分则要投资债券型基金,“这样在获得一个不错的总收益的同时,整体风险才可测可控可承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