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最大养老金基金开始接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波

  挪威的全球养老金基金掌门人克努特·克雅尔日前透露,今年将在上海开设办事处,以便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交易,并且有助于对亚洲股市的研发。

  挪威的全球养老金基金规模为欧洲第一,总资产达到2870亿美元。为了提高回报率,该基金表示将把15%的资产用来投资房地产和杠杆收购基金。克雅尔表示,准备下一步投资时,10%的资产用于投资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行业,5%用于投资杠杆收购基金以及风险投资基金。由于养老金基金的特殊性,这种投资策略转变需要得到挪威政府的批准。

  目前该基金在奥斯陆、伦敦以及纽约设有办事处。挪威的养老金基金于1996年成立,目前仅仅投资股市和债券。克雅尔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希望通过扩大投资范围已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他还表示,计划加大股市投资比例,从现有的40%上升到60%。同时调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从目前的60%下降至25%。不过,他不打算投资对冲基金,这大概和该基金立足长远收益的定位有关。这种多元化投资策略和其他的养老金基金有异曲同工之处。资产总额达到2250亿美元的加利福尼亚公共退休基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投资

证券

  全球的养老金基金目前都在向所谓的另类投资转移。全球7大养老金基金目前有14.4%的资产投资于证券、

房地产以及对冲基金,而2001年的投资比例仅为7.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