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共同基金出招应对美元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晨星(中国) 梁锐汉

  在已经过去的2006年,美元对其它大部分货币大幅贬值,而最近美元又有所走强,投资者的迷茫声音也多了起来。共同基金是如何配置资产的:是全部暴露在货币币值变化中,还是对冲美元币值波动的影响?

  答案并非想象中简单。即使很多拥有国外

股票的基金也不能完全对冲风险。人们会经常听到关于美元、欧元或者日元升值或者贬值的财经新闻,而这些都会影响到共同基金的回报,所以投资者理解基金如何应对这些风险是很值得的。可能,你会偏好于某对冲风险的策略,同样重要的是,了解这些细节能帮助你更好地衡量基金的业绩。

  货币因素不可忽视

  简单而言,一只美国基金买入国外股票时,基金是以股票所在国的货币支付,当然股票价格也会以所在国的货币价格波动。但是当基金计算回报的时候,必须把资产价格兑换成美元。所以,当股票所在国货币相对美元升值时,投资者获得收益,反之则遭遇损失。在2006年这种现象极大地影响基金的表现,很多表现突出的基金得益于欧元、英镑和其它货币的升值。在大部分相对美元主要货币升值的2006年,欧元升值10%英镑是12%,日元是唯一的例外。

  基金对冲风险方法不一

  最简单的方法是,对风险完全不对冲或者完全对冲。包括富达(Fidelity)在内的很多基金都选择前者。他们买入国外股票并任由

汇率的波动。当然,此类投资组合会受到汇率变动的双重影响。例如一家严重依赖对美国出口的公司在美元贬值时很可能业绩不佳,但投资组合却不会主动避开汇率的风险暴露。

  非常少的基金会采取完全对冲风险的方法,基金Tweedy Browne Global Value便是采用完全对冲掉

美元汇率风险方法的其中一个。基金Longleaf Partners International则是另外一个显著的例子,相对于完全对冲所持有国外股票的汇率风险,该基金经理采用方式是仅避免所持有国外资产受经济波动所带来的汇率风险。结果是并非100%对冲汇率风险,却能覆盖到持有资产的汇率上的风险暴露。相近的,Mutual Series funds 常采用此法,即使不是完全对冲美元汇率的风险。

  第三个方法是基金经理或者专注于汇率的管理团队利用外汇市场来保证收益。只是很少的基金会这么做,其中的一个便是基金Oppenheimer Global Opportunities,但相对对冲基金来说,他们利用外汇套头交易的层次要低的多。

  对冲基准指数风险更隐蔽

  对冲风险的方法不胜枚举。Putnam 的国际基金采用另一种方法———对冲基准指数风险。基金公司把投资组合的汇率风险隔离,而不是对冲所有美元资产的汇率风险来达到投资目标,因此基金采用投资组合和基准指数同样权重的货币资产。例如,基金经理可能希望日本股票占投资组合资产的30%,高于基准指数MSCI EAFA 指数的21%。那么如果基金经理认为日元走势不明朗时,其应该持有如此高权重的日本股票吗?对此,Patnum 的一个汇率团队便会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来让日元资产权重调整到21%。

  这种对冲基准指数的方法是很常用的,只是基金经理对冲的手法非常隐蔽。他们并不追求对冲某一货币的全部风险,在某些新兴市场却不然,源于新兴市场汇率的高风险。

  例如,在某时刻基金Julius Baer International Equity拥有5%的土耳其股票却担心里拉(土耳其货币)会贬值。他们并不倾向卖掉股票,不想或者不容易转手,同时也不愿承担里拉贬值的风险,所以他们选择把里拉和美元的汇率风险对冲掉。

  同时,基金Oakmark International核心人物David Herro 却几乎不对冲风险———非常少。只有当他认为某一货币币值估值不合理时,才会对冲所暴露的风险。据报道说,该基金其它管理者说他们虽然标榜不对冲风险,他们也承认曾经对冲过。

  彻底理解汇率风险是关键

  了解你所投资的基金的货币策略能使你更好地评估基金的业绩。基金Longleaf Partners International在2006年的业绩里如此惨败给竞争对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对冲美元贬值的风险。了解基金的货币策略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参考。如果你在选择一只外国基金来对冲你在美元上的大部分资产时,不选择对冲汇率风险的基金也许会是你的答案———另外对冲基准指数风险的基金也可以做到。

  简而言之,投资者不应该仅仅根据美元的走势来选择基金,如此的做法对坚持个人的投资策略来说未免太轻率了。我们认为,在不同的投资领域里,了解在不同条件下你投资的资产和业绩的评估方法,会比盲目投资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