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示:投资基金谨防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03 上海金融报

  本报讯 针对基金行业现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记者社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高额回报,使一些投资者忽视了基金背后的投资风险,这就给基金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隐忧。

  一年多以来,资本市场的欣欣向荣和基金市场丰厚的投资收益,引发投资热情高涨,投资者踊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一次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历史机遇和谐统一与有机结合的结果。其深刻的背景原因,一是得益于中国宏观金融环境的日益优化和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不断完善;二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客观上为基金市场拓展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三是广大投资者长期投资需求的愿望不断增强,长期投资需求日益凸现;四是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在2006年的集中爆发也是促使基金市场火爆的一个现实原因;五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带来基金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六是基金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综合监管体系的制度设计中,权责明确、相互独立、分权制衡、高效公平既是其最重要的特点,也是其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也有利于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投资人更好的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为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性的制度保障。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投资者应该从历史的角度、客观的角度和辩证的角度去冷静的审视和认识基金产品与基金行业。一是了解基金产品;二是了解基金行业历史;三是了解投资基金的特点与风险。但是,居民在近阶段丰厚回报的诱惑下,把预防性储蓄也要投资到高风险资本市场中去,肯定是不可取和不理智的行为。因为,这类资金的入市动机是出于赚钱效应,是赢得起、输不起,缺乏抗风险能力的资金。在当前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大规模入市,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社会稳定不但起不到积极作用,还可能会带来不利的因素。所以,当前广大投资者应该重点防止以下三种错误观点:一是把基金当储蓄。把原来“养老防病”的预防性储蓄存款或购买国债的钱全部都用来购买基金,误以为基金就是高收益的储蓄。

  二是把

理财当发财。由于2006股市大盘持续上涨,2006年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50%以上,其中不少股票型基金回报率超过了100%。把本年度火热的行情当作“常态”看待,一味的坚信购买基金包赚不赔,忽视投资基金的各种风险。

  三是把投机当投资。仅仅关注投资收益,不理性的判断市场规律,助长强烈的投机心理,完全忽略和忘记资本市场和基金产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本质特点。

  因此,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一定要掌握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一般来讲,决定基金业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资产配置。投资者在配置中股票的比例越高,其承担的风险越高,收益也可能越大。如2006年在市场上涨的行情中,沪深300(2473.544,-71.03,-2.79%)指数上涨121.02%,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涨121.4%,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上涨112.46%,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只上涨20.92%。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在市场下跌的行情中,上证指数下跌42.69%,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下跌20.42%,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下跌17.74%,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仅下跌4.79%。第二,市场大势表现。衡量市场涨跌的指标是比较基准的变化。多数基金业绩随市场变化而变化,潮起潮落,水涨船高。能够很好拟合比较基准,并保持风格稳定的基金就是好基金。第三,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只有合理战胜比较基准的才是基金经理的贡献。第四,交易成本的控制。每次交易都有1%。的交易成本,这些成本要从基金资产中提取。好的基金应该减少操作,以低换手率来维护投资者利益,而不好的基金往往通过频繁交易进行波段操作。换手率越高,交易成本越高。此外,还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最后表示,结合近期市场变化,未来的几年内,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将继续围绕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发展,强化日常监管,夯实市场基础开展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具体工作:

  进一步提高基金公司治理水平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强化基金公司核心

竞争力,提高整个行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巩固行业发展基础,维护行业的公信力。

  把握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综合监管体系运行效率,加大检查力度和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强化对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内部控制、投资行为、营销推介等工作的监管。

  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推进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调整养老体系框架结构,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努力形成和完善竞争互补的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

  继续审慎的推进QDII试点,扩大QFII规模,研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的拓展。

  强化创新意识,注重做好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基金业发展的新课题、新机制与新办法,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证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