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基金自吹母鸡下蛋 基民投资需擦亮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基金确实应当是鸡,确切点说应当是能为投资者下蛋的母鸡。”近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高管为旗下的首只基金———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的发行如此撰文宣传。

  但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一家筹备3年多才成立的新公司,信达澳银的综合投研能力、基金经理频繁跳槽,以及公司高管对基金的基本认识等方面都存在不足,这可能会给该公司的前景增加较多不确定因素。

  专业资质存不足

  在有关宣传中,信达澳银宣称自己是首只资产管理公司系基金,强调大股东的资产管理公司背景。然而,这样的宣传颇有偷梁换柱的意味。

  信达澳银的大股东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虽然有资产管理公司之名,但其主要业务并非普通老百姓通常所理解的

证券资产管理,而是“利用国家给予的特殊法律地位和专业优势,管理、处置因收购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

  简单地说,信达澳银的大股东最擅长的是处置银行不良债权,在证券投资领域并无特别的优势。作为基金公司,如以诚信为本,就不必过分刻意强调大股东的资产管理公司背景,因为这样做毕竟容易让投资者发生误解。

  基金收益如母鸡下蛋?公司高管认识不当

  最近,信达澳银董事长何加武撰文称,“基金确实应当是鸡”,“基金有的业绩好些,分红多些,有的业绩差些,分红少些,就如同母鸡有的产蛋多些、大些,有的产蛋少些、小些。”

  市场人士指出,信达澳银高管的上述言论显然有引喻失当和误导公众之嫌。开放式

股票基金的申购赎回机制,可以确保持有人通过赎回的方式实现收益。基金公司只有在不看好后市时才有必要通过分红的方式把资金归还给投资者。把基金比喻为鸡,用分红多少去衡量基金业绩好坏,显然是一种误导。前期,一些基金出于营销需要进行分红,实际上是以损害老持有人利益为代价。信达澳银的高管如果不及时纠正错误认识,就容易在今后做出不利于持有人利益的决策。

  基金经理跳槽频繁引争议

  一般来说,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职业品质与投资能力对于持有人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利害关系。而信达澳银首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履历显示,他有多次跳槽的经历。此前,该基金经理曾先后出任三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与基金经理,但任职时间最长的只有两年半多一点,任职时间短的只有一年。

  在海外成熟市场,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往往被视为大忌。因为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之所以要重点介绍基金经理,实际上是以契约的关系向持有人作出的一种承诺,即基金经理属于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基金经理频繁更换,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很难与原来的基金经理完全一致,因此,由于基金经理变动导致的股票调仓成本与风险,会转嫁到持有人身上,对投资者是不利的。

  另外,信达澳银作为一家新公司,其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也因人数少、组建时间短等因素而显得比较单薄,能否胜任不超过90亿规模基金的管理工作,值得观察。

  还有,该公司的投资审核委员会有5名成员,除总经理李克难外,还包括另外两名非专业投资人员,一个是公司市场总监,一个是公司运营总监。作为投研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非专业投资人员过多,难免会对投资决策的专业性造成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