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钱推动股市走牛 马来西亚基金显峥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几年来,快速成长的亚洲股市从来不乏“黑马”和雄牛”。因经济发展前景广被看好,旅游胜地马来西亚已吸引大量国际资金流入股市,在全球热钱的推动下,马拉西亚货币林吉特亦持续升值,并于上周五一举刷新近10年高点。德意志银行也在日前发表研究报告中指出,因马来西亚央行还有可能采取降息举措,马来西亚股市今年的表现有望笑傲全亚洲。尽管该国股市近两个交易日随环球股市调整,但截至2月28日,晨星“香港基金三个月荣誉榜”中,马来西亚基金仍占去20%的席位,回报最高的德盛马来西亚基金三个月收益率达35.65%。
 
资金持续流入股汇两市
 
  过去一年间,人民币的升值热力也灼热了其它亚洲国家的货币汇率,其中,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去年累计上涨6.7%。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汇率在1月31日一举突破3.5整数关口后连续上涨,昨日再创3.4905新高,创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高水平。外汇市场分析师表示,因投资者预期马来西亚不会像泰国政府那样干预外汇市场,在大量外资流入的影响下,林吉特汇率预计将持续上扬。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哲蒂博士也曾表示,该行没有给林吉特汇率设定预定水平,认为汇价稳步上扬主要是在反映该国的经济基本面状况。据了解,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将林吉特与美元汇率固定在3.80水平,前后长达七年之久。2005年7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林吉特汇率与美元脱钩,恢复灵活汇率制度。
 
  在经济前景乐观、林吉特持续升值等利好因素激励下,马来西亚股市也一路攀升,吉隆坡综合指数上周五收报于1283点,创近十年新高。自去年6月底以来,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累计涨幅达38%,同期的MSCI亚太指数涨幅为28%。
 
  实际上,德银分析师Mark Jolley早在去年6月19日就开始建议投资者增持马来西亚股票和中国台湾股票。Mark Jolley表示,今年马来西亚股市还有10%~15%的上涨空间,可能再次笑傲亚洲地区的其它股市。除了德意志银行,其它投行也看好该国股市。瑞信也在2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重申了对马来西亚股市“增持”的评级,认为该国公司的盈利在今后两年会不断增加。
 
  香港新鸿基金融业务发展和投资研究经理卢敬忠指出,大量资金的流入是马来西亚股市汇市重要推动力量。据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的马来西亚股票金额已达62.1亿美元,创1997年3月以来最高,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4%。
 
  另据EPF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美国股票基金以外其它股票基金总共获得了12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依然是资金主要流入区。其中,亚洲市场股票基金表现特别抢眼,除日本以外的亚洲股票基金在1月份最后一周获得了8.336亿美元净流入,马来西亚等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明显放大,成为资金新的聚集地。总部位于波士顿的EPFR跟踪全球15000家基金公司,它们的资产总量大约有7万亿美元。
 
央行减息预期利好股市
 
  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分析师Mark Jolley表示,为了抑制抵押贷款需求和刺激经济成长,马来西亚央行今年有可能采取降息举措,这将有助进一步刺激股市上扬。2月26日,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于3.5%不变。该行暗示马来西亚通胀率及经济增长率有放缓迹象,但仍不需要急于减息。目前市场普预期该国于今年之内必将官方利率调低。
 
  事实上,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在去年3月曾一度达到七年高点4.8%,随后开始下降,并于去年11月,创下近16个月的最低点3.0%。马来西亚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去年4月份,将隔夜政策利率上调25个百分点,其后便连续九个月维持3.5%的标准利率不变。德意志银行预计,今年该国的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至2.7%,通胀的放缓可能驱使马国央行调降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根据马来西亚经济研究协会的一份报告,该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5.9%下降至今年的5.2%。
 
  除了减息预期外,马来西亚央行在1月3日宣布,该行从即日起放宽对金融机构在股票市场投资的限制,以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金融业的发展。该国央行称,从1月3日起,在马来西亚有经营执照的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外国金融机构,只要符合条件,均可自由决定投资何种股票和持有股票的数量,不再受央行规定的金融机构持股不能超过某支股票总量5%的限制。该央行同时指出,为防范风险,该行规定一家金融机构在股票方面的投资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25%。业内人士指出,该国央行放宽对金融机构在股票市场投资的限制,是马来西亚逐步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措施,也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打造回教金融中心
 
  与其他亚洲国家不同的是,积极打造回教金融中心的马来西亚还有吸引中东资金的独特优势。去年8月,马来西亚银行宣布多项金融计划,以分享伊斯兰国家估计高达1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这些计划包括:提供外币回教金融服务的现有回教银行和回教保险公司,获准成立外币业务单位;释出有条件的回教银行及回教保险执照;成立马来西亚回教金融中心执行委员会等。
 
  马来西亚在发展回教金融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继2005年发出三张回教银行执照给科威特金融机构、卡塔尔回教银行及沙地阿拉伯Al Rajhi Banking后,去年2月该国又批出四张回教保险执照,其中一张是给予汇丰保险。此外,大马渣打银行还于去年推出世界首宗回教外币换汇服务。据估计,目前全球回教银行的资产总额约2500亿美元,且每年以15%的速度成长。
 
  除了以上利好外,2007年还是马来西亚旅游年,马来西亚联昌国际证券高级分析员陈泽才表示,“2007马来西亚旅游年”将为马来西亚股市增添另一股上升动力,亚航(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城中城产业(KLCCP,5089,主板产业股)和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等旅游业相关股项将因此受惠。
 
德盛马来西亚基金三个月回报35.65%
 
  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富林明日前指出,除了货币升值题材外,近期马来西亚国营企业改革题材持续发烧,政府推出改革发展计划,除了加速民营化进程外,更加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及节省成本,根据瑞士信贷预估,若国营企业降低1%的营运成本,将可提高获利率达7%,相关企业营运展望趋向乐观,股价更具表现空间。而近期马来西亚政府提出第九个“五年计划”,预计将扩增基础建设支出约2000亿林吉特,将刺激内需经济发展及增加就业,对整体经济展望将有正面帮助。此外包括今年该国企业并购规模将创下历史新高,替代能源产业(如棕榈油)等题材亦将持续吸引国际资金进驻。
 
  卢敬忠表示,由于马来西亚股市在上周已经创下十年新高,近期回调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宜逢低介入。摩根富林明则表示,整体而言,东南亚各国股市去年以来表现相当亮眼,基本面转佳的题材也吸引国际资金进驻,虽然短线部分股市可能面临回调修正风险,但在基本面展望仍乐观、甚至具转机性题材的支撑下,短线股市若出现回调均带来加仓良机。
 
  基金界人士指出,尽管目前香港市场专门投资马来西亚股市的基金并不多,但总体表现不俗。截至2月28日,在晨星“香港基金三个月荣誉榜”上,马来西亚基金占去了20%的席位,回报最高的德盛马来西亚基金三个月收益率达35.65%。卢敬忠表示,对马来西亚较为看好的投资者可考虑GAM星马股票基金、JF马来西亚基金。对于较为稳健的投资者来说,重仓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股票的JF东协基金以及马来西亚股市占去24.5%投资比重的富达东协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刘小庆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