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重仓股一日暴挫近9% 绩优绩差同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1: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幸福

  本报讯 昨日,基金重仓股出现巨幅下跌,当天基金重仓股平均跌幅高达8.94%。基金重仓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性暴挫,堪称历史上罕见的现象。不过,有数据表明,大跌之前,已有部分基金调仓迹象。

  数据显示,四季报披露的基金重仓持有的281只股票,昨日平均跌幅达8.94%。其中重仓股中被封于跌停板的就达194只,占比为69%,跌幅超过9%的达到233只,占比达82.9%。这其中被众多基金集中持有达17.78亿股、10.25亿股、13.02亿股、14.41亿股、12.22亿股的招商银行、万科、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当日跌幅分别达到8.96%、9.97%、9.98%、9.67%、10.01%。可以说,昨日基金重仓股遭遇有史以来最惨重的集体性暴跌。

  从昨天盘面上看,部分基金重仓股引爆大盘大跌潮。金融、商品饮料、交通运输等前期涨幅较多的板块龙头个股率先出现调整,这些权重股的调整使得大盘指数在开盘上冲之后快速下跌50多点,大盘的急挫引发市场获利兑现心态迅速抬头,激发地产、汽车、医药、

化工等板块扭头下挫,最终至午后演变成近乎全线跌停的格局。

  如果从前几日市场走势来看,部分基金重仓股下跌已有苗头,显现调整迹象。数据统计显示,从行业指数来看,节前节后两个交易日金融、食品、地产行业指数分别以3.42%、0.77%、0.11%的跌幅排在行业跌幅榜的前列。而这些行业正是四季度基金重仓配置的行业。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来看,昨天大跌前的两个交易日内,有三成的基金重仓股是下跌的,其中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山西汾酒金融街万科A保利地产广船国际招商地产的跌幅分别达到10.62%、9.15%、8.17%、7.77%、7.72%、7.03%,表现远逊于大盘的表现。

  从这些基金重仓股在大盘连创新高背景下的表现来看,基金等机构对金融、地产、食品等行业进行调仓迹象已很明显。而随着节前收市后央行再度发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告,更令金融、地产两大板块的抛售呈现加速趋势。因为金融、地产两大板块对指数的权重影响力,这些板块个股的连续下跌无疑给连续上升的市场带来压力,进而引爆获利盘的恐慌性抛售。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这种个股全线跌停的现象是市场不理性的反应,也是调仓换股的良机。在市场出现恐慌的时候,绩优与绩差个股一同暴跌,泥沙俱下,正是投资者建仓有基本面支撑的、有成长空间的

股票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