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经理跟着基民走 申赎决定基金仓位增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齐轶 北京报道

  昨日沪指从3000点上方一路下跌跌破2800点,大盘暴跌近9%。恐慌性的抛售盘蜂拥而出,跌停个股大面积出现,而且基金重仓股成为重灾区,银行、地产、汽车、钢铁中的龙头品种纷纷冲击跌停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公募基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谁在撤退?

  然而,权威人士向记者证实,沪深交易所反馈的数据显示,昨日市场大跌行情中,公募基金并非做空主力。至于“空军”主力来自何方,上述人士含糊地称之为“社会资金”。一些业内人士将其归为“游资”和“私募基金”。

  为何表现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呢?

  “真正上规模的私募基金,在

股票的选择上同公募基金相似,只有那些三、五千万的小私募才热衷于炒垃圾股”,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大规模的私募基金也要顾及资金的安全和流动性,寻求一个稳定收益”。

  不少私募基金选择撤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正在消失,与周边的市场相比,A股市场35倍的市盈率的确难称便宜,而3000点又是一个较为敏感的心理点位。

  “在H股市场中,一些二、三线股票已经很明显地显示出估值优势,那些‘聪明’的钱能找到更好的目标”,上述投资总监说。

  尽管不是昨日的“空军”主力,但受访基金经理并不否认开始在调整仓位。

  “基民”决定基金操作

  其实,部分基金的调仓开始于春节前。

  今年2月,市场曾出现大盘蓝筹股大幅调整,部分基金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与那次的基金边遭赎回边卖股票不同,一些基金经理经此教训之后开始了主动调仓以应付将来可能出现的赎回。这也是在大盘“暴跌”之前,基金重仓股业已率先下跌的原因。

  此外,走在3000点附近,也让基金经理们精神紧张,近期不断出现的诸如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央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小非”、“大非”大量出笼也一再刺激着基金经理们业已脆弱的神经。

  “某个风吹草动,可能引发“集体冲动 ”,而游戏规则又决定了,往往是先跑掉的占便宜”。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说。

  至于基金后市的操作会如何,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很大程度上由“基民”的态度决定。

  “市场大跌以后释放了一定的风险,现在的估值不便宜,但也不离谱,基金经理不会主动选择激进的方式”,深圳一位管理着5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经理说,“如果此次下跌引发大幅赎回,基金将面临被动减仓,也将进一步加速市场的下跌”。

  尽管大幅赎回尚未发生,不少基金经理还是准备做最坏的打算,“情况往往如此:你不想他来的时候他来了,你怕他走的时候他就走,老百姓的钱几乎总是这样的”,上述北京的基金经理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