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重仓股率先调整 结构性调整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就在投资者尚沉浸在红色星期一所带来的祥和氛围中时,殊不知,杀机悄然出现,在本周一,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山西汾酒等诸多基金重仓股逆势下跌。而在本周二,中集集团泸州老窖等个股更是在早盘早早跌停,从而拉开了A股市场急跌跳水的序幕,上证综指更是创下了前无来者的纪录性的跳水数据,单日急跌268.81点,成交量1316.3亿元,均为沪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数据。

  基金重仓股率先调整

  正由于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重仓股对大盘的调整有着极其敏感的嗅觉,似乎表明基金等机构资金对腥风血雨般的跳水杀跌行情有着一定的先知先觉的特征。不过,事实上,基金重仓股的率先调整,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的估值极高,已有赶超2000年时的A股市场水平的迹象。比如说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一度高达50余倍,而在2000年时的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也不过在60余倍,随之就引发了长达五年之久的熊市周期。

  也就是说,并不是基金等机构资金对大盘的跳水有着先知先觉的能力,而是因为重仓股的估值数据已至天花板,难以进一步打开股价的上升空间。部分仓位较重的基金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分红高潮,只得率先减持这些估值高企的基金重仓股。而又由于此类基金重仓股有着极强的流动性障碍,区区数万股的抛单就能够使得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如此就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推动着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一以及本周二早盘的率先调整,也就有了贵州茅台、中信证券等重仓股也一度跌停的盘面走势特征。

  为何恐慌会迅速蔓延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基金重仓股的调整会迅速蔓延到整个盘面呢?对此,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上涨幅度过猛,一直未有有效调整的因素。因为上证综指从2006年年初的1100余点盘升至最高的3000余点,只有在去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略有休整,但调整幅度并不大,所以,盘面积累了庞大的惊人的获利盘。而基金等机构资金一直是本轮行情的引导者,一直被其他各路资金视为“神灵”,所以,基金重仓股的调整,立马被其他各路资金视为大盘要调整的信号,也就纷纷撤退市场,羊群效应陡现,也就有了昨日一波紧似一波的多杀多的行情走势。

  二是市场的资金搏弈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A股市场的资金搏弈主要在基金、QFII、中小投资者等金融资本之间的搏弈,因此,基金重仓股的调整一般不会影响到社会闲散资金对低价股的炒作激情。但如今资金搏弈已体现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搏弈,泸州老窖、中信证券等大非、小非们的减持就显现出这一点。所以,随着基金重仓股的率先下跌,立马引起了各路资金的警觉,莫非A股市场的估值真的高企,而一旦估值高,产业资本也会加大减持力度,因此,低价股中的社会闲散资金自然明白产业资本的实力,所以,也只得跟随基金等机构资金减持,从而放大了昨日A股市场的跌幅,这其实也是昨日午市后不少前期强势的低价股纷纷从多头阵营倒戈直奔跌停的原因之一。

  结构性调整将继续

  基金重仓股在近期仍然将反复调整,尤其是酿酒食品、商业连锁等动态市盈率高于40倍的重仓股可能仍然会成为近期A股市场调整的“杀手”。同时,一批无业绩支撑的低价股也会形成中长期头部,加入到调整行列中,看来,A股市场或将进入到中期调整行情中。

  但值得指出的是,由于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以及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不均衡特征,不少估值合理的个股如果获得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信息,那么,此类个股就会出现反复走高的态势。同样,由于股改过后的整体上市等资产注入行为也会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优势,降低存量资金的高估值风险,所以,此类个股也有反复走高的潜力,也就是说,在大盘中期调整过程中,A股市场将延续着结构性调整的行情特征。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