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翻云覆雨股市灰飞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市场不会永远微笑。投资者还未从猪年首个交易日大涨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内地股市便遭遇十年最大单日暴跌。

  昨日,上证综指以3048.83点新的历史高点开盘,但随后全天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达到9.12%,截至收盘,报收2771.79点,暴跌268.81点,跌幅8.84%。

  这是沪指近十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也是自1996年设置涨跌幅限制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内地股市总市值昨日一日跌去1万亿元。

  深证成指昨日报收于7790.8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800点,跌幅高达9.29%。

  大盘的暴跌使两市跌停的个股比比皆是。两市昨日有约900只个股跌停。伴随股指暴跌,沪深两市成交首次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1315.7亿元和690.8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面对如此跌幅,直呼“看不懂”。

  一位券商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没有任何明确消息面因素的刺激下,股指出现“崩盘式”的大跌,单从市场分析,可能还是前期的获利盘过重,当股指达到3000点之后,市场的分歧开始出现。而昨日盘中几乎没有反弹的下跌又造成了更大的恐慌,再加上一些利空传言总在下跌途中出现,从而导致指数跌幅越来越大。

  对于两市创出的超2000亿元成交天量,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成交额的大幅上升证明还是有部分投资者低位接盘,但股指的大幅下滑已表明这种接盘只能是小额的,股指反弹无力。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此外,2006年股市的大涨使部分行业板块处于业绩透支的状况,这让一些机构投资者看不到太多投资机会。但如果从目前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表现,以及宏观经济的良好走势来看,昨日大跌又显得有些偏离常理。

  成为昨日杀跌的主力是基金重仓股,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25只基金重仓股中,除S双汇(000895.SZ)因为一直停牌“幸免于难”之外,共有10只个股跌停。其中包括万科A(000002.SZ)、中国石化(600028.SH)和苏宁电器(002024.SZ)等明星股。

  上述基金人士认为,基金一直将2007年股指在震荡中向上当作主基调。昨日众多个股大跌,尤其是基金重仓股的领跌,有可能是部分基金在2006年高成长之后借机调整仓位。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这次大跌也给投资者一次最生动的市场教育课。但他同时也认为,信息不对称造成恐慌也充分暴露了A股市场的不成熟,而信息不对称还会在很长时间内存在。

  尽管此次大跌造成市场巨大震撼,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依然没有改变对2007年市场向好的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