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空基金成为吸引投资者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波

  目前全球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竞相推出多空基金(long-short fund),一种类似对冲基金产品以吸引投资人。

  多空基金一般来说主要投资于股票,而对冲基金的投资范围则要广泛得多,从股票到货币,从期货到保险。多空基金也可以投资一些期货和期权产品,但投资比例较低。

  而多空基金和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多空基金的卖空机制。投资者可以从券商手中借股票抛售,如果该股票下跌的话,投资者就可以获得收益。卖空机制其实是对冲基金的一大特点,在熊市中往往能够为对冲基金带来收益。2002年标普指数下跌了23%,而对冲基金平均跌幅仅为1.5%。分析人士指出,对冲基金的目标往往不是在牛市中跑赢大盘,而是当股指下跌的时候能够比大盘跌得少。

  尽管收益率不理想,投资人仍然钟爱对冲基金,特别是多空基金。根据美国波士顿的金融研究公司统计,过去2年多空基金管理的资产额几乎翻番,达到165亿美元。一些分析师指出,其实很多多空基金投资人根本不知道他们投资的内容。

  瑞银和美国的梅隆金融公司去年推出了第一家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多空基金,而摩根大通则把旗下的多空基金增加到了5只。

  根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对冲基金去年收获了1265亿美元新鲜资金,资产总量达到了1.4万亿美元,其中多空基金的资产总量为4090亿美元。

  目前美国有51家多空基金,其中37家是2000年以后成立的。多空基金的发展主要是由于管理层加强了对对冲基金的监管,对冲基金的进入门槛从100万美金上调到250万美金。

  梅隆金融公司的全球阿尔法基金自去年5月推出以来共吸引了2.37亿美元,目前的回报率为11%。它是以一个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对冲基金为样板设计而成的,该对冲基金的资产达到了329亿美元,是2003年一季度推出后的4倍。

  多空基金在欧洲是2004年才出现的,当年欧盟颁布了一些政策,允许共同基金采用一些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去年英国新增了9家对冲基金,2004年新增了4家。就新对冲基金不断增加的势头,瑞银的全球

股票多空投资主管斯科特·邦杜伦特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成长的空间还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