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动型基金净值遭重仓股打压 指数型基金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贾宝丽

  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以阳线报收,两市个股涨多跌少。然而,受到沪东重机保利地产招商银行等一批基金重仓股暴跌的拖累,偏股型基金净值昨日却呈现出整体下跌态势,表现远逊于大盘走势。

  统计显示,昨日近200只偏股型基金当中有超过一半净值出现下跌。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银华优质增长等基金的累计净值跌幅都超过了2%。

  从基金净值昨天的表现来看,尽管重仓股的整体暴跌对偏股型基金净值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其他板块个股的大幅上涨,使得偏股型基金净值虽然出现大面积下跌,但整体跌幅并不非常显著。数据显示,昨日净值下跌的98只偏股型基金,整体平均跌幅为0.6%,其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只有20只左右。

  昨日净值下跌的基金多以前期表现较为突出的“成长、精选”型基金为主,比如、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汇添富优势精选、南方绩优成长、交银施罗德成长、泰达荷银效率优选、南方高增长等投资风格较为积极的基金昨日净值跌幅都比较靠前。

  而在昨日净值上涨的基金当中,有两种类型的基金表现非常显著。一类是指数型基金。数据显示,昨日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中小板ETF、

长城久泰中标300、大成沪深300等指数基金都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该基金昨日折算后的份额累计净值涨幅高达4.77%,这主要得益于昨日钢铁、石化等板块的大幅上涨。据了解,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跟踪的指数成份股中,钢铁、石化、煤炭等板块个股所占比例接近70%,而昨日以包钢股份为首的钢铁板块平均涨幅超过7%,煤炭板块的平均涨幅接近6%,中国石化昨日的涨幅也高达4.21%。

  另一类是小盘基金。统计显示,金鹰中小盘精选、光大保德信红利、东方精选、、天治核心成长、万家公用事业、金鹰成份股优选等一批小规模基金昨天都出现上涨,且涨幅全部靠前,未受到基金重仓股整体下跌的影响。这从某种角度说明,小盘基金的投资风格、选股思路与大规模基金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同时,其运作的灵活性也远远好于大规模基金,这也是在基金重仓股出现整体下跌时,小规模基金能够躲开这种系统性风险,净值免受损失的重要原因。

  昨日沪市跌幅前列个股一览

  上证A股 开盘(元)涨跌(元)跌幅%

  民生银行12.90 -0.54 -4.10

  第一食品22.36 -0.98 -4.39

  上海家化30.15 -1.36 -4.52

  古越龙山28.30 -1.29 -4.56

  三一重工41.18 -1.93 -4.70

  用友软件42.00 -2.00 -4.74

  浦发银行25.26 -1.23 -4.83

  华联综超25.15 -1.24 -4.95

  广船国际26.83 -1.37 -5.11

  招商银行17.30 -1.00 -5.60

  保利地产51.00 -2.96 -5.81

  沪东重机77.00 -4.81 -6.22

  山西汾酒38.00 -2.58 -6.7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