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投资遭遇变相传销 太婆讨回2.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投资800元人民币,每日获利2%。投资周期为100天,50天收回成本。投资期满后,连本带利收回1600元。”当你的亲戚朋友向你煞有介事地推荐回报率如此高的金融投资项目时,你可能会以为发财的机会来了。然而,这个所谓的网络投资,其实是一个骗局。昨日上午,在女儿等亲人的帮助下,易太婆紧急讨回了她的26000元投资款。

  本报记者 袁勇

  朋友搭线 一太婆投资26000元

  女儿出嫁后,易太婆继续在郫县摆烟摊过着清贫的单身生活。今年2月初,一个多年的朋友找到易太婆,向她推荐了一种一本万利的投资。“投资800元人民币,每日获利2%。投资周期为100天,50天收回成本。投资期满后,连本带利会收回1600元。”

  于是,2月11日,易太婆瞒着女儿和亲戚,同意一次性投资28000元。其朋友声称帮她垫付了2000元,易太婆倾其所有,拿出了全部积蓄共计26000元。在过春节时,易太婆之女杨娟(化名)察觉到她的异常行为。易太婆最终说出了真相,此时,她已领到第一笔“分红”950元。

  随后,杨娟找到劝母亲投资的朋友王成(化名)。据王成说,他正在网上做一项投资,周期为100天,可以获得三四倍的高额利润;他已从另一个网上投资项目中净赚了2万元。王成说,他投资的是一家经营石油、黄金的国际投资公司,在上海设有办事处。在该公司网页上,随时显示公司经营状况。他按照指定账号汇了钱,注册一个账户,自己设置了登录密码,资金的转账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投资人还可以介绍其他人注册,每介绍一位投资者可以抽取投资额7%—15%的分红。王成承认,介绍易太婆投资后,他抽取了12%投资额的分红。换句话说,他收了1920元的介绍费。

  网站吹牛 日利润达3%

  2月24日,记者接到杨娟报料后,上网调查发现,眼下这种借鉴传销模式运行的网上“投资”项目很多,这些网站服务器基本都在境外。

  据介绍:一方面是回报诱人;一方面是创办者自称是一家在境外的国际投资公司,只能通过私人委托的方式来开户,并向指定账户汇款。

  按照杨娟的说法,记者还在网站上看到类似投资公司介绍的项目收益情况,并且按美元计算。该项目日利为2%—3%,投资周期为100天。投资方案有五种,投资100美元,纯利润为100美元;投资300美元,纯利润为390美元;投资500美元,纯利润为650美元;投资1000美元,纯利润为1300美元;投资2000美元,纯利润为4000美元。

  同时还有直销差额奖,如果参与者能介绍1—3人投资,将从投资者的投资额中抽取12%的提成,从介绍的第4人开始,提成便成了15%,7人以上提成是17%。下线所介绍的投资分红,模式与传销类似,不但能获得业绩差额奖,还有领袖脱离分红奖,第一代至第三代的领袖脱离分红奖是2%,第四代至第七代领袖脱离分红奖是1%,第八代是0.5%。

  变相传销 专业人士分析网上圈钱

  昨日上午,杨娟等人与该公司成都负责人取得电话联系,并约在成都市科华北路附近一茶楼见面。跟随杨娟母女来的还有她们的一个亲戚,他是一个与经济犯罪打过多年交道的政法系统专业人士。他听到易太婆的诉说后,立即明白了这是一个变相的传销。该专业人士说,根据易太婆的遭遇,这种网络“投资”实际上是借鉴了传销的“滚动”原理。等到资金滚动到一定程度时,网站的开发者就关闭网站,卷钱而逃,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

  该专业人士强调说,和其他传销方式不同,网络“投资”圈钱更带有隐蔽性和“技术含量”。参与者要懂网络操作,群体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参与这项投资的群体可在网上进行虚拟户名注册,网站一旦出现问题,很难找到真正的参与者。这样一来,监管就有了难度。这种以网络非法集资很难查处,因为任何部门不可能监控限制个人上网,这样造成了公安、工商、通信管理部门取证难。同时,职能部门只能在属地范围内执法,而这些网站的服务器在境外,造成职能部门执法难。

  锲而不舍 母女讨回投资款

  昨日上午11时许,等到杨娟母女来到科华北路附近,该投资公司成都负责人的手机却处于关机状态。中午12时许,杨娟再次拨打电话时,对方的手机终于拨通了。杨娟在电话中说,要对方立即过来面谈,否则将报警。10多分钟后,一个自称是负责人的男子出现了。

  在交谈中,杨娟等人还了解到该投资公司的一些细节:每个地区都有一个负责人;投资前,投资人先到当地银行开一个账户,然后将需要投资的金额交给负责人;负责人将钱存到一个指定账户,接着上家就会提供给地区负责人一个投资人的账号和密码,由地区负责人转交给投资人,投资人凭借账号和密码登录投资公司网站。

  不管该负责人怎么吹嘘这是个很合算的投资,杨娟都坚持要其退还易太婆的投资款。可能是该负责人感觉到了杨娟母女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于是,很快结束了“谈判”愿意退钱。当然,作为交换条件,他要求杨娟母女不再对该投资公司发表任何意见。

  央视:《焦点访谈》披露类似网上诈骗案例

  今年1月30日,中央电视台以《全国:网上基金投资呈蔓延状态》披露了类似网上诈骗案例。据报道,辽宁人伊林,从去年12月7日至12月15日,先后对网上投资公司投资了10多万元。然而,等到了12月15日,这个网站消失了,10多万元投资款打了水漂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