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TF别具魅:力费用低 牛市中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1 京华时报

  记者:高晨

  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那样,通过买卖ETF,从而实现对指数的买卖。因此,ETF可以理解为“股票化的指数投资产品”。

  基金的财务支出中的费用主要包括基金运作费用和基金调整投资组合的交易费两部分。ETF的基金费用同样也分为产品运作费用和产品交易费用。与其他基金相比,ETF的运作费用明显低于其他形式的基金。首先,ETF是指数基金,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都明显低于主动管理的基金,因此ETF的运作费用明显低于一般的主动管理开放式基金。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为每年0.2%,而主动管理的基金管理费率一般为每年1.5%,有些主动管理的基金管理费率甚至高于这一比例。其次,ETF的管理费则比开放式的指数基金更低,这是因为ETF一般都实行完全被动式管理,要求投资者用一篮子股票认购和赎回基金份额,省略了用现金买卖股票应付申购和赎回这一个程序。

  产品交易费用分一级市场的申购、赎回费用和二级市场交易费用两类。我国目前的情况,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费用可以比照一般的

开放式基金,由基金公司按现有法规的基本规定设定。ET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与
封闭式基金
相同,并且同样不收取印花税,投资ETF获得的基金分红和差价收入也不需交纳所得税。

  牛市中,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往往跑不过被动投资型的指数。在前几年的熊市中,基金整体业绩一直强于市场。2003年基金净值平均超越上证综指7.16个百分点,2004年超越近15个百分点,2005年超越近12个百分点。就此来看,基金经理超越指数的能力似乎被持续印证。但是,当大牛市来临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在指标股带领下疯狂蹿升的时候,基金终于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大部分基金四季度的净值增长未能跟上指数的步伐,前三季度跑赢指数的成绩被逆转。

  ETF基金以其费用低,牛市中收益高的特点成为基金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投资者对ETF基金应当进行一些选择。首先,选择自己合适的ETF产品。综合自身的投资偏好,对市场的预期做出选择。比如,风险偏好型投资者适合购入小盘股ETF,而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则适合购入蓝筹型的ETF。其次,选择时机。比如当指数由最高点调整到近期最低点最大幅度达到20%左右,理论上是一个买进时机。  本报记者 高晨

  指导专家:和讯基金频道 赵靖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