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忧思小阳春:基金绸缪下一次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下一次调整几乎不可避免。华夏基金认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在春节的惯性小幅上涨结束之后,市场将面对的调整,幅度会比1月30日以来这一次更剧烈、时间也会更长

  在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前夜,尚在春节长假的基金经理们已经全力备战,分析消息面、研究技术面、阅读各种相关报告。虽然看好2007年牛市的基本判断不变,预期春节后将会出现惯性上涨,但“小阳春”之暖并不让人陶醉,此时此刻,他们警惕的是下一次调整将何时来临、将会是怎样的深度和广度。

  节后将小幅上涨,出于惯性?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6日,沪指高开高走,轻松击破3000点,但在下午2点之后,沪指震荡下行,收于2998.47点。随后,“靴子”落地,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 年2 月25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原来不是加息,市场松了一口气。

  春节之前,股市数次于周五下跌都与加息传言有一定的关系。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现在,至少在短期内,加息预期已经不会对股市形成影响了。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短期内,市场不会再形成加息预期了,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几乎不会对市场形成影响。华夏基金投研部认为,当前A 股市场最大的流动性来源是居民储蓄进入股票市场,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既不会直接影响居民储蓄,也不能改变居民储蓄对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预期投资回报率。

  既然短期利空因素消解,基金经理们纷纷认为,短期内,股市仍将惯性地小幅上涨。华夏基金认为,春节后历来是货币投放的高峰,再加上股市的赚钱效应,居民储蓄会在春节后进一步流入股票市场。

  下一次调整何时来临?

  2006年1月,A股开始盘整,1月30日之后,市场经历了一次显著下跌。加息预期、估值过高、获利了结种种因素,使得这轮调整几乎成为2006年牛市开局以来最剧烈的一轮调整。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次以基金重仓股和大盘股为主要下跌对象的调整。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认为,可以推测投资者赎回基金迫使基金卖出股票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此轮调整之前,基金经理每日思考的问题就是牛市是否需要调整,同样,在预期春节之后的小幅惯性上涨之后,基金经理们又开始思索,下一次调整何时到来?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下一次调整几乎不可避免。北京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中期来看,市场的形势是“比较谨慎的”。华夏基金认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在春节的惯性小幅上涨结束之后,市场将面对的调整,幅度会比1月30日以来这一次更剧烈、时间也会更长。

  政策层面对调整的影响几乎是市场共识。华夏基金认为,上证指数3000点以上将面临较大的政策调控压力。此次上冲3000点,工行、中行、中寿、中石化等权重股距前期高点仍有较大的调整幅度。

  从估值来看,随着股指重回前期高位,沪深300指数2007年的PE已经重新达到27倍。华夏基金认为,由于股价要到2007年下半年甚至年底才会充分反映2008年的增长因素,目前还不太适合完全使用2008年的业绩预期为基础进行估值定价,短期内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缺乏太大的上升空间。

  虽然A股市场被视为资金推动的市场,但交行、中信银行等将于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完成IPO;2007年、2008年各有约5000亿元市值的非流通股可流通。华夏基金认为,2007年资金供给将会有一定压力,目前毕竟是大型IPO和非流通股流通压力相对较小的时期,从月份上来看,2007年5月和10月是两个高峰期。

  基于技术分析,华夏基金认为,2007年可能是两头上涨中间调整的N形走势。同时,华夏基金看好的投资主题为:一是股市上涨大约半年后带来的财富效应,将会拉动大宗消费品如汽车、住房以及奢侈品的消费;二是生育高峰带来的婚庆相关服务、

房地产及其相关的建材、家具和家庭装饰、家庭耐用品、婴儿用品等需求的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